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广西不同产地莪术中吉马酮的含量比较

来源:广西中医学院·药学院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桂莪术中吉马酮含量的方法,并检测广西不同产地桂莪术中吉马酮的含量。结论福绵、港江、兴业3个产地吉马酮含量最高。不同产地桂莪术中吉马酮的含量存在较大差异。【关键词】莪术吉马酮高效液相色谱法中药莪术是姜科植物蓬莪术CurcumaphaeocaulisValeton,广西莪术Curcumakw......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桂莪术中吉马酮含量的方法,并检测广西不同产地桂莪术中吉马酮的含量。方法采用Shim-pack CLC-ODS柱(6.0 mmID×15 cm, 5 μm),流动相为乙腈-水(60∶40),流速:l ml/min,检测波长215 nm。结果吉马酮在5.825~582.5 μg/ml范围内样品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2),平均回收率为101.41%,RSD=2.82%(n=6)。结论福绵、港江、兴业3个产地吉马酮含量最高;不同产地桂莪术中吉马酮的含量存在较大差异。

  【关键词】 莪术 吉马酮 高效液相色谱法

  中药莪术是姜科植物蓬莪术Curcuma phaeocaulis Valeton,广西莪术Curcuma kw angsiensis S. G. Lee C. F. Liang和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 Y. H. Chen et C. Ling的根状茎,具抗肿瘤、抗菌、行气破血、消积止痛等功效,主治积滞胀痛、血腹痛、肝脾肿大、血滞经闭、早期宫颈癌[1]。首载于《雷公炮炙论》。主要产于四川、福建、浙江、广西等地。其中广西莪术Curcuma kw angsiensis S. G. Lee C. F. Liang又名桂莪术,主要分布于广西桂中南地区。莪术中含挥发油、姜黄素等成分,挥发油为其抗肿瘤有效成分,姜黄素为其降血脂、抗氧化、抗炎的主要有效成分。研究中发现,莪术油中的吉马酮含量较高,且对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2]。为了能更好地控制广西莪术的质量,现用HPLC法对广西境内不同产地的广西莪术进行含量测定,研究比较其含量差异。

  1  仪器与试药

  美国Agilent1100Series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四元泵,在线脱气机,自动进样器(G1313A),柱温箱,可变波长检测器。Simplicity185型超纯水系统(MILLIPORE)。KQ-200VDB型双频数控超声波清洗器(昆山超声仪器有限公司)。LG-16W型离心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甲醇、乙腈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高纯水。吉马酮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供含量测定用,批号111665-200401)。药材采自各个产地,经本校药用植物教研室王建老师鉴定为姜科植物广西莪术Curcuma kw angsiensis S. G. Lee C. F. Liang。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日本岛津公司Shim-pack CLC-ODS柱(6.0 mmID×15 cm,5 μm);流动相为乙腈-水(60∶40),流速:1 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215 nm。进样量5 μl。理论塔板数以吉马酮峰计应不低于6 000。在此色谱条件下,吉马酮对照品和桂莪术样品的HPLC色谱图分别见图1~2。

  2.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精密称取吉马酮对照品11.65 mg,置10 ml量瓶中,加60%乙腈溶解并定容至刻度,即得吉马酮对照品储备液。 分别精密量取5 ,25,50,250,500 μl对照品储备液,置1 ml量瓶中,用60%乙腈定容至刻度,即得不同浓度的吉马酮对照品溶液。

  2.3  供试样品溶液的制备取切碎的广西莪术鲜根茎5 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甲醇25 ml,称定重量,回流提取1 h,放冷至室温,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0.45 μm滤膜滤过,即得。

  2.4  线性关系的考察将“2.2”项下5个浓度的对照品溶液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进样量5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A对样品浓度C(μg/ml)进行回归,得标准曲线:A =15.93C-20.92,r=0.999 92,其线性范围为5.825~582.5 μg/ml。

  图1  吉马酮对照品HPLC色谱图(略)

  图2  桂莪术样品(桂平金田)HPLC色谱图(略)

  2.5  精密度实验取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6次,进样5 μl/次,对峰面积进行考察,峰面积的RSD为0.12%,说明仪器精密度很好。

  2.6  稳定性实验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2,4,6,8,12,24 h不同时间间隔点进样分析,对峰面积进行考察,峰面积的RSD为1.17%,结果表明样品溶液在24 h稳定。

  2.7  重复性实验取同一莪术样品6份,切碎,混匀,精密称定,分别按“2.3”项下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分别测定其色谱图,并计算其吉马酮的含量,结果吉马酮的平均含量为4.23%,RSD为1.7%(n=6),表明该法重复性较好。

  2.8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吉马酮对照品10.9 mg,置5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精密称取已知吉马酮含量的切碎的广西莪术鲜根茎6份各2.5 g,各分别精密加入甲醇20 ml及上述对照品溶液5 ml,其余操作同“2.3”项中的方法,结果表明吉马酮平均回收率为101.41%,RSD=2.82%(n=6),说明本方法准确度较好。数据见表1。

  表1  加样回收率实验(略)

  2.9  样品测定取不同产地的莪术鲜根茎样品,按“2.3”项下方法制备各供试品溶液。取供试液5 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按所设定的HPLC条件进行测定,按标准曲线法计算各样品中吉马酮的含量,每个产地取3份样品求平均值。结果见表2。

  表2  不同产地吉马酮含量测定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广西自古以来就是桂莪术的道地产地,自20世纪60年代野生变家种以来,栽培历史较久,栽培经验丰富。在国家大力推广“三农”政策的今天,发展当地优势产业,开辟大量的桂莪术种植基地,成了农民发家致富的一条捷径。钦州市桂莪术种植面积约2 300 ha,占全广西莪术种植面积的50%以上,其中主要分布在钦北区、灵山陆屋和青塘镇。灵山陆屋镇已自发形成莪术集散地,每年收获季节有大量全国各地客商前来联系业务。有3 325户种植农户,种植面积达483.5 ha。在玉林、兴业、南宁、贵港也有广泛种植。

  本实验考察了不同提取溶剂及不同提取方法、提取时间、溶剂量等影响因素对提取率的影响,确定了本实验所采用的5倍量甲醇为溶剂,回流提取30 min的最佳提取方法。

  从实验数据上看,不同产地的桂莪术中吉马酮的含量有明显差异。其中福绵、港江、兴业三个产地吉马酮含量最高,金田、陆屋和成均吉马酮含量较高,三隆含量最低。由此得知,玉林市内种植的桂莪术吉马酮含量普遍高,建议应当大力推广种植,增加种植面积。钦州市种植面积最大,但吉马酮含量较玉林市低。

  本实验建立了RP-HPLC法直接测定桂莪术中吉马酮含量的方法,通过方法学考察表明,该定量检测方法结果可靠,为桂莪术中吉马酮的分析研究提供了可信的检测手段。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 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94.

  [2] 王 炎,王慕邹. 莪术的质量研究[J].药学学报,2001,36(11):849.

作者: 王建,刘雯,张炜,姚蓉,李伟,覃洁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