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气相色谱法测定聚乳酸中的单体残留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测定聚乳酸中丙交酯的含量。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色谱系统为:AC20色谱柱。在色谱条件下,测得丙交酯线性良好(γ0。【关键词】毛细管气相色谱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测定聚乳酸中丙交酯的含量。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色谱系统为:AC20色谱柱;柱温150℃;载气为氮气;检测器为FID。在色谱条件下,测得丙交酯线性良好(γ>0.99);平均回收率为99.8%;RSD0.18%;最低检测限为3.413 μg/mL,样品中丙交酯残留量符合要求。该方法灵敏、准确、可靠。

  【关键词】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聚乳酸;丙交酯 ;单体残留;测定

  Abstract: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of residual lactide in PLA.A Simple 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y method was established with FID detector. The capillary column was AC20 with 150℃;the residual monomer contents were calculated by the external standard method.The linearities were fairly good(γ>0.99). The average recoveries were 99.8 % with RSD of 0.18%. The limit of detection was 3.413 μg/mL. The contents of residual monomer in samples were complied with the specification requirements. This method is simple, rapid and accurate.

  Key words: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y;Polyactic acid;Lactide;Residual monomer;Determination

  1 引 言

  聚乳酸因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可降解性,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合成的聚乳酸是用丙交酯作单体,为有效控制产品的质量,需对本品的单体残留量进行检查[1-3]。目前测定丙交酯残留的方法为氢核磁共振,但是无法定量。因此,建立一种简便、实用的分析方法测定聚乳酸残留单体,对于聚乳酸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过程控制都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对聚乳酸中的丙交酯单体残留进行测定。

  2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GC-8A气相色谱仪;色谱柱:30QC3/AC20-0.5毛细管柱,30m×0.32mmI.D.(键合相为聚乙二醇);FID检测器;载气为高纯氮气;丙交酯为国产分析纯试剂。

  3 方法与结果

  3.1 色谱条件

  毛细管色谱柱:30m×0.32mmI.D.以键合相为聚乙二醇;柱温:150℃;进样口温度为280℃;检测器温度为150℃;氮气(N2)压力为150 kPa,氢气(H2)压力为100 kPa;助燃气(空气)压力为50 kPa,基础压为300 kPa。直接进样,进样量:1 μl。色谱图见图1、2。

  3.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丙交酯0.1022 g,置已加入少量三氯甲烷的10 ml容量瓶中,振摇,加三氯甲烷至刻度,作为对照品储备液5。

  3.3 线形与范围

  精密量取对照品储备液5 ml,置10 ml容量瓶中,加三氯甲烷于刻度,作为4号溶液;于4号样品液中分别精密量取1、5 ml,置10 ml容量瓶中,加三氯甲烷于刻度,作为2,3号溶液;于2号溶液中精密量取1 ml,置10 ml容量瓶中,加三氯甲烷于刻度,作为1号溶液。各精密量取1 μl,直接进样。

  以浓度C为横坐标,峰面积A为纵坐标进行线形回归,求得PLA单体的回归方程为:

  A=1.04951×10-6C+0.003048

  R=0.99999

  由上可知,浓度在0.01022~10.22 mg/ml范围内与各自峰面积线形关系良好,见表1。表1 丙交酯线形关系

  3.4 最小检测限测定

  用标准溶液0.01022 mg/ml,不断稀释,每一次稀释,取样进样,做GC,要求:S/N≥3,测得PLA单体的最小检测限为3.413 μg/ml。

  3.5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3号溶液5 ml于10 ml容量瓶中,加三氯甲烷于刻度,照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试。测得丙交酯的峰面积的RSD为4.8%,见表2。表2 丙交酯精密度试验

  3.6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PLA(批号2008111801)约1 g,并精密量取2 ml贮备液(I),置于同一容量瓶,加三氯甲烷定容至刻度,溶解,摇匀,分别精密量取1 μl直接进样,照上述色谱条件进样测定,计算得丙交酯的平均回收率为99.8%,其RSD分别为0.18%。

  3.7 样品残留量测定

  样品:精密称取PLA1.0031 g于10 ml容量瓶中,加三氯甲烷定容至刻度,对照:精密称取对照品0.9956 g于10 ml容量瓶中,加三氯甲烷于刻度。

  分别精密量取1 μl,直接进样按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附录ⅧP第二法,照重复性项下方法分别测定样品对照品溶液的峰面积;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测得样品的峰面积为51 387,单体残留为0.049%,对照品的峰面积为443 440,单体残留为0.42%。

  4 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气相色谱分析法,在本研究确定的色谱条件下,可以快速、准确地分析聚乳酸中丙交酯单体的残留量。

  【参考文献】
  [1]付春华,罗彦凤,李永刚,等.气相色谱分析法在聚丙交酯合成中的应用[J].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2007,23(4):170-173.

  [2]张薇.新型生物降解材料聚乳酸综述[J].贵州化工,2008,3(3):18-20.

  [3]郑敦胜,郭锡坤,贺璇,等.直接缩聚法合成聚乳酸的工艺改进[J].塑料工业,2004,32(12):8-10.

 

作者: 李红梅王传栋,李俊起,刘阳 2011-2-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