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平胃散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平胃散出處:《醫方類聚》本方由陳皮、厚朴、蒼朮、甘草四味藥物組成。柯鈞伯云:「《內經》以土運太過曰敦阜,其病腹滿,不及曰卑監,其病留滿痞塞。李東垣製平胃散,平胃土之卑監也。」《刪補名醫方論》張景岳云:「平胃者,欲平治其不平也。...

点击显示 收起

平胃散

出處:《醫方類聚》

本方由陳皮、厚朴、蒼朮、甘草四味藥物組成。用於濕滯脾胃,氣機受阻所致之脘腹脹滿,不思飲食、口淡無味、嘔穢噁心、噯氣吞酸,肢體沈重、怠惰嗜臥,常多自利,舌苔白膩而厚,脈緩等症。有燥濕運脾,行氣和胃之功。

本方為健脾燥濕之常用方。方中四藥相伍,可使濕濁得化、氣機調暢,脾復健運,胃氣和降。柯鈞伯云:「《內經》以土運太過曰敦阜,其病腹滿,不及曰卑監,其病留滿痞塞。……李東垣製平胃散,平胃土之卑監也。……名曰平胃,實調脾承氣之劑歟。」《刪補名醫方論》張景岳云:「平胃者,欲平治其不平也。」(《景岳全書》)可見本方為平治胃氣之劑,故稱「平胃散」。

本方加霍香、半夏名「不換金正氣散」,有燥濕健脾,芳香化濁之效。因喻其珍賈;本方加五苓散,則名「胃苓散」。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