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甘露消毒丹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甘露消毒丹出处:《温热经纬》本方由飞滑石、绵茵陈、淡黄芩、石菖蒲、川贝母、木通、藿香、射干、连翘、薄荷、白豆蔻诸药组成,神曲糊丸。用于湿温初起,邪在气分,湿热并重,症见身热倦怠,胸闷腹胀,肢酸咽痛,身黄颐肿、无汗烦渴等。有利湿化浊,清热解毒之功。甘露,指甘美的雨露。...

点击显示 收起

甘露消毒丹

出处:《温热经纬》

本方由飞滑石、绵茵陈、淡黄芩、石菖蒲、川贝母、木通、藿香、射干、连翘、薄荷、白豆蔻诸药组成,神曲糊丸。用于湿温初起,邪在气分,湿热并重,症见身热倦怠,胸闷腹胀,肢酸咽痛,身黄颐肿、无汗烦渴等。有利湿化浊,清热解毒之功。

“甘露”,指甘美的雨露。老子云:“天地相合,以降甘露”。古人迷信以此为太平之瑞兆。王晋三云:“消暑在于消湿去热……湿热既去,一若新秋甘露降而暑气潜消。”(《古方选注》)“消毒”,谓能消除毒疫之气。本方清热解毒,淡渗利湿,芳香化浊法赅备,用于湿温,邪在气分诸证,疗效甚佳,以消除湿热毒邪,有如“甘露”降临,而暑气潜消,因此称为“甘露消毒丹。”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