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四物汤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四物汤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本方由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四味药物组成。用于营血虚滞之惊惕头晕,目眩耳鸣,唇爪无华,妇人月经量少或经闭不行,脐腹作痛,舌质淡,脉弦细或细涩等证。(《成方便读》)王晋三曰:四物汤,物,类也,四者相类而仍各具一性,各建一功,并行不悖,芎归入少阳主升,芍地入阴主降......

点击显示 收起

四物汤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本方由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四味药物组成。用于营血虚滞之惊惕头晕,目眩耳鸣,唇爪无华,妇人月经量少或经闭不行,脐腹作痛,舌质淡,脉弦细或细涩等证。有补血和血调经之功。

本方是从《金匮要略》胶艾汤化裁而来,为补血调经的基础方剂。张秉成曰:“一切补血诸方,又当从此四物而化也。”(《成方便读》)王晋三曰:“四物汤,物,类也,四者相类而仍各具一性,各建一功”,并行不悖,芎归入少阳主升,芍地入阴主降,芎穷郁者达之,当归虚者补之,芍药实者泻之,地黄急者缓之。”(《古方选注》)本方皆补血入肝之品,共四味相类药物配伍,故名“四物汤”。

本方加人参、黄者名“圣愈汤”(《兰室秘藏》),治一切失血,或血虚烦渴燥热,睡卧不宁,五心烦热,作渴等症。因其药味皆醇厚和平而滋润,服之则气血疏通,内外调和,合乎圣度,又能愈病,故名之。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