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四逆汤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四逆汤出处:《伤寒论》本方由炙甘草、干姜、附子三味药物组成。用于少阴病之四肢厥逆,恶寒踡卧,吐利腹痛,下利清谷,神疲欲寐,口不渴,脉沈微细。有回阳救逆之功。四逆者,四肢逆冷也。...

点击显示 收起

四逆汤

出处:《伤寒论》

本方由炙甘草、干姜、附子三味药物组成。用于少阴病之四肢厥逆,恶寒踡卧,吐利腹痛,下利清谷,神疲欲寐,口不渴,脉沈微细;以及太阳病欲汗亡阳之证。有回阳救逆之功。

“四逆”者,四肢逆冷也。四肢者,诸阳之本也。凡肾阳衰微,阴寒内盛,或寒邪直中于三阴,以致阴阳之气不相顺接,皆可发为四逆之证。本方用附子、干姜回阳救逆,温中袪寒;甘草和中益气,补中安中。专治肾阳衰微,阴寒内盛阳气衰微之四肢厥逆证,用之可达回阳救逆,使四逆而愈,故称“四逆汤”。《伤寒论》另有一方名“四逆散”,由炙甘草、枳实、柴胡、白芍药四味组成。用于治热厥证。功能透解郁邪,调和肝脾。剂型功效不一,临证应用当予细察。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