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中药凉茶方剂

来源:中药网
摘要:宜选用性质比较平和的寒凉中药为主。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下列凉茶:【外感凉茶】:适合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咳嗽痰黄,舌苔黄等。【清热去湿茶】:适合用于肠胃湿热证:疲倦乏力,昏昏欲睡,胃口不好,腹胀或痛,口臭,口腔溃疡,牙肉肿痛,或有湿疹,皮肤瘙痒,大便硬或烂,小便黄,舌苔黄厚。【清肝明目......

点击显示 收起

     春季气候特点是忽冷忽热,虽暖还寒,即使出现上火的症状,也不宜食用太过苦寒的凉茶,以免损伤脾胃阳气,而出现口泛清水、恶心呕吐、腹部疼痛、腹泻等症状。宜选用性质比较平和的寒凉中药为主。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下列凉茶:

  【外感凉茶】:适合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咳嗽痰黄,舌苔黄等。

  【组方】:银花15克,板兰根15克,土牛膝15克,岗梅根30克,桔梗10克,连翘15克,淡竹叶10克,鱼腥草30克,薄荷5克。

  【清热去湿茶】:适合用于肠胃湿热证:疲倦乏力,昏昏欲睡,胃口不好,腹胀或痛,口臭,口腔溃疡,牙肉肿痛,或有湿疹,皮肤瘙痒,大便硬或烂,小便黄,舌苔黄厚。

  【组方】:银花15克,木棉花30克,槐花10克,火炭母30克,山栀子15克,绵茵陈15克,扁豆30克,枳壳15克,山楂15克,藿香10克,蒲公英15克。

  【清肝明目茶】:适合用于肝胆湿热证:头胀痛,烦躁易怒,眼屎多,口苦,眼睛红或痒或流泪,睡眠差,大便硬或烂,小便黄,舌苔黄厚。

  【组方】:夏枯草15克,桑叶10克,野菊花15克,山栀子15克,绵茵陈15克,溪黄草15克,车前子10克,黄芩10克。

  【小儿凉茶】:适合用于小儿心肝火旺证:出现烦躁易怒,睡眠差,胃口不好,大便硬,口臭,口腔溃疡,眼屎多等。

  【组方】:连翘8克,淡竹叶5克,灯芯花5扎,山楂8克,银花8克,芦根8克,火炭母8克,山栀子8克,淮山10克,麦冬8克。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