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漫谈黄连解毒汤

来源:《开卷有益-求医问药》
摘要:黄连解毒汤是唐代医家王焘引录前人崔氏的名方,载于其所编著的《外台秘要》一书中。本方名日“解毒”,表明其具有清泻热极之火邪的作用。全方由黄连、栀子各9克,黄芩、黄柏各6克组成。黄连解毒汤中以黄连泻心火,清胃热为君药。...

点击显示 收起

    黄连解毒汤是唐代医家王焘引录前人崔氏的名方,载于其所编著的《外台秘要》一书中。

    中医学认为,火热之邪盛极即为毒,故有热毒、火毒之称。本方名日“解毒”,表明其具有清泻热极之火邪的作用。全方由黄连、栀子各9克,黄芩、黄柏各6克组成。四药俱是苦寒直折、清泻火热之品,主用于火热实证,见有表里热盛,烦躁口渴,错语不眠,吐血衄血,肌肤发斑,身热下利,小便黄赤,以及外科疔毒疮疡等病症。大热烦躁,错语不眠是心火亢盛,心神不宁之故;吐血、鼻衄、发斑则是热在肺、胃,迫血上行,外溢所致;身热下利,小便黄赤,乃是热在下焦。由于胃主肌肉,胃热壅于肌肉,故发为疔毒疮肿。可见以上诸症均是由于火热充斥三焦,波及上下内外的结果。黄连解毒汤中以黄连泻心火,清胃热为君药;黄芩清肺火于上焦为臣;黄柏泻肾火于下焦为佐;栀子通泻三焦之火,使之从膀胱而出为使药。全方大苦大寒,泻火解毒之力强猛迅捷,一定要见到唇焦口渴,舌质红绛,舌苔黄燥,脉数有力等实热证据方可使用,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本方中四味苦寒药的归经各不相同,临床可根据病变的部位进行加减化裁。如咽部红肿热痛、口鼻出血者,可重用黄芩,酌加元参、马勃、射干、鲜芦根、天冬等;口舌糜烂、心烦不寐、小便短赤、疮疡肿痛,甚至错语发斑者,可重用黄连、栀子清心与小肠,选加连翘、丹皮、紫草、木通、生地等;如耳聋、耳鸣、咽干、阴部肿痛、下痢者,重用黄柏泻肾火于下焦,酌加元参、知母、苦参、泽泻等。此外,大便秘结者可加大黄;尿道涩痛加元参、甘草梢、车前子;阴血耗伤者加生地、麦冬、白芍等。本方用于痈疮疔毒时,除内服外,还可研末外敷。

    本方在妇科疾病中可用于经行吐衄,即中医称之为倒经、逆经者,方中栀子宜炒为炭,并酌加牛膝、丹皮、泽兰、茜草等引血下行。对于湿热下注,热重于湿之带下色黄者,亦可应用本方加车前子、苡仁、葙蓄等利湿之品。

    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连解毒汤对多种细菌均有抑制作用,其中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的抗菌作用尤为显著。实验研究还证明,黄连解毒汤可显著抑制动物体内过氧化脂质的生成;对低氧性脑障碍有显著保护作用;对东莨菪碱所致记忆障碍亦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作为抗衰老药应用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价值。

    根据临床报道,本方对败血症、脓毒血症、痢疾、肺炎、泌尿系感染、流脑、乙脑等病,属于热毒为患者,均可应用。如:用黄连解毒汤原方加银花、连翘、赤芍、丹皮为基础方,治疗脓毒血症40例。其中血培养阳性者15例,治愈13例,死亡2例;而血培养阴性者25例,全部治愈。有人报道,用黄连解毒汤为主,随症加味治疗急性肾盂肾炎30例,结果全部治愈。疗程最短者3天,最长者6天。

    歌诀

    黄连解毒汤四味,

    黄芩黄柏栀予备;

    清除大热泻三焦,

    解毒诸功诚可贵。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