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甲乙归藏汤方解

来源:河北省沙河市中医院
摘要:甲乙归藏汤出自晚清名医费伯雄。甲乙归藏汤组成:珍珠母25克,青龙齿6克,醋炒柴胡3克,薄荷3克,生地18克,当归身6克,酒炒白芍5克,丹参6克,柏子仁6克,合欢花6克,沉香1。唯彻夜不寐,间日轻重,如发疟然。因思不寐之症,共十三条,从无间日轻重之象,唯少阳受病,方有起伏,但少阳为半表半里之经,不进不退,安能久......

点击显示 收起

  甲乙归藏汤出自晚清名医费伯雄。甲乙归藏汤组成:珍珠母25克,青龙齿6克,醋炒柴胡3克,薄荷3克,生地18克,当归身6克,酒炒白芍5克,丹参6克,柏子仁6克,合欢花6克,沉香1.5克,红枣10枚,夜交藤12克。

  案叙:无锡孙左,身无他苦,饮食如常。唯彻夜不寐,间日轻重,如发疟然。一载未愈。余诊其脉,左关独见弦数,余脉平平。因思不寐之症,共十三条,从无间日轻重之象,唯少阳受病,方有起伏,但少阳为半表半里之经,不进不退,安能久留,此实与厥阴同病,甲乙同源,互相胶结,故有起伏,而又延久也。

  方中红枣补脾气而不使肝气乘之。珍珠母、青龙齿潜降肝胆(甲乙)之气(或上亢之阳),醋炒柴胡、薄荷、合欢花和于其间,且可疏肝。与镇肝熄风汤不同的是沉香和青龙齿具可使肝胆之气归藏,使邪火不上犯。生地、归身、酒炒白芍、丹参、柏子仁和夜交藤滋肝疏肝,并清热化瘀。

  甲乙归藏汤不仅可以治疗不寐,还可以治疗郁证,还可与甘麦大枣汤合用来治疗脑血管疾病所致的情绪或精神障碍等。

作者: 李彦坤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