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葛瓜舒心汤加减治冠心病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冠心病是现代医学常见病名,乃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所致。中医学属干胸痹、心痛范围。《金匮要略》有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并治指出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即本病病因仍胸阳不振,痰浊瘀血痹阻心脉所致,为本虚标实之证。笔者在临床上用葛瓜舒心汤加减治疗冠心病多例,效果较佳。...

点击显示 收起

症状

冠心病是现代医学常见病名,乃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所致。中医学属干胸痹、心痛范围。《内经》有“心痛者,胸中痛,肋支满,胁下痛,膺背肩胛间痛,两臂内痛。”《金匮要略》有“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并治”指出“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即本病病因仍胸阳不振,痰浊瘀血痹阻心脉所致,为本虚标实之证。究之临床,有轻重不同,病因多错综交互,但不外寒、瘀、痰、气、虚、食几种,以痰瘀虚者为多。笔者在临床上用葛瓜舒心汤加减治疗冠心病多例,效果较佳。

葛瓜舒心汤加减:葛根60克,瓜蒌壳、郁金、泽兰、刘寄奴、元胡各12克,当归、川芎各10克,蒲黄(包煎)、五灵脂(包煎)各9克,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功能:化痰宣痹,活血行瘀。主治:冠心病症见胸痛彻背或胸闷憋气,头晕心悸,舌质紫暗苔薄白,脉弦。

药方

加减:若兼有痰浊内阻甚者,寒痰加半夏、薤白、远志、菖蒲等;热痰选用天竺黄、鲜竹沥、竹茹、川贝粉等;兼气血不足者加人参、黄芪、丹参、熟地、首乌、阿胶、白芍等;兼阴虚阳亢者加生地、玄参、麦冬、夏枯草、石决明等;兼心阳虚衰水湿泛滥者加熟附片、干姜、肉桂、白术、仙灵脾、黄芪等;胸闷气滞甚加丹参饮(丹参、砂仁、檀香)枳壳、桔梗、杏仁等。

点评

本方为治疗痰血瘀阻所致冠心病的方剂,以心前区闷痛,头晕心悸,气短,舌紫暗脉弦为辨证要点。方中瓜蒌味甘性寒,长于导浊痰下行且能行行气宽胸;葛根质轻上浮,能升举阳气,实验证明有明显扩张冠状动脉作用。郁金味辛苦,能人血分而行血中之气兼化痰浊,达行气化痰止痛之效。三药合用有行气导痰、宣痹通阳之功为方中主药。当归长于补血活血,行气止痛。泽兰、刘寄奴、元胡、失笑散均有行瘀破血、舒肝和营止痛之效。临床随证加减运用得当,则效如桴鼓。

作者: 佚名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