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江苏名医治肺气肿(肺虚失降)方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阻塞性肺气肿,由慢性支气管炎或其它原因逐渐引起的细支气管狭窄,终末细支气管远端气腔过度充气,并伴有气腔壁膨胀、破裂而产生,临床上多为慢性支气管炎的最常见并发症。本方用于治疗老年阻塞性肺气肿,中医辨证属肺虚失降型。...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太子参、苏子、炙黄芪、白术、当归、贝母、茯苓各lO克,紫石英12克,甘草3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功效主治:补肺降气,止咳平喘。阻塞性肺气肿,由慢性支气管炎或其它原因逐渐引起的细支气管狭窄,终末细支气管远端气腔过度充气,并伴有气腔壁膨胀、破裂而产生,临床上多为慢性支气管炎的最常见并发症。是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

        本方用于治疗老年阻塞性肺气肿,中医辨证属肺虚失降型。症见动则喘咳,时轻时重,呼吸短促,遇劳加重,胸闷不畅,神倦乏力,自汗,面色晦暗,舌淡,苔薄白细滑无力。

        加减:咳逆胸闷、痰多加制半夏、枳壳各lO克,川朴8克;气短多汗加牡蛎30克(先煎),红枣5枚,白芍10克,桂枝3克。

        防治保健:应特别注意预防感冒,对吸烟者应劝其戒烟,避免烟雾、粉尘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注意居室温、湿度,保持空气清新,消除呼吸道不良刺激,发现感染征象及时治疗。呼吸运动锻炼有助于改善膈肌活动,增加呼吸通气量,减少残气量,改善呼吸功能。具体方法是:让患者先用鼻吸气,呼气时,患者双手按压腹部,张口用力呼气。吸气与呼气的时间以1:2、1:3、1:4的比例缓慢进行,视具体情况逐步延长呼气时间。每日锻炼数次,每次10-15分钟。饮食要注意保证热量及蛋白质供应,可分别为正常推荐每日营养需要量的118%和141%,但碳水化合物比例不宜过高。宜少食多餐,小口进食,细嚼慢咽。另外,应注意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创方者:韩旭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