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湖北名医治乳腺增生(肝气郁结)方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I临床用于治疗乳腺增生,中医辨证属肝气郁结型。专家点评:肝气郁结是此型的主要病机。...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柴胡、当归、香附、元胡、郁金、浙贝母、夏枯草、川楝子、红花、川芎各1O克,山慈菇6克,生牡蛎、连翘各15克,鹿角霜18克,麦芽30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l剂。

        功效主治: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调理冲任,软坚散结。I临床用于治疗乳腺增生,中医辨证属肝气郁结型。症见经前烦燥易怒或情志抑郁,月经紊乱,乳房经前胀痛为主,经后渐缓解,甚则两胁胀痛不适,多随情志波动而加重,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细或弦滑。

        专家点评:肝气郁结是此型的主要病机。常用方为柴胡疏肝散,选加当归、红花、元胡、郁金、连翘、麦芽、牡蛎、鹿角霜,以奏理气活血、消肿散结止痛之功。现代研究表明疏肝活血药一方面可降低雌激素的绝对值,促进雌激素在肝脏的代谢,调整孕激素分泌不足,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黏度,促进增生肿块肌纤维的吸收,同时又可通过调畅气机来减少其情绪变化因素对肝的影响,从而达到治疗效果。鹿角霜既能软坚散结,又可温补肾阳,调节冲任;《本草备要》滑麦芽散结祛痰软坚,连翘散诸经血凝气聚、利水通经,张锡纯谓生麦芽、连翘载药上行,升发肝气,于乳癖治疗多有裨益。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