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广东名医治空调综合征(表寒郁热)方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功效主治:外解表寒,内清郁热。空调综合征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因空气不流通,空调居室的低温环境刺激机体,引起皮肤汗腺和皮脂腺收缩,腺口闭塞,血液流动不畅,并使神经调节紊乱,因而产生皮肤干燥、畏寒不适、疲乏无力、头痛咽痛、肌肉酸痛、胃肠道不适等一系列的症候群。本方可用于治疗空调综合征,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香薷、厚朴、扁豆花、金银花、连翘、荆芥、淡竹叶各10克,滑石20克,甘草3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功效主治:外解表寒,内清郁热。空调综合征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因空气不流通,空调居室的低温环境刺激机体,引起皮肤汗腺和皮脂腺收缩,腺口闭塞,血液流动不畅,并使神经调节紊乱,因而产生皮肤干燥、畏寒不适、疲乏无力、头痛咽痛、肌肉酸痛、胃肠道不适等一系列的症候群。

        本方可用于治疗空调综合征,中医辨证属表寒郁热型。此型多见于身体壮实或年青人,起病早,症见畏寒发热,无汗,头项强痛,咽痛,身痛,口淡或微渴,舌质淡红,舌苔薄黄腻,脉濡缓。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