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水火灼烫伤灵便验方三则

来源:中国中医网
摘要: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经常会发生被水火灼烫伤的伤害事件,轻则疼痛,重则致残,临床中每当遇到此类病人来诊,笔者都为病人感到心痛不已,特别是看到一些由于当初处理不当而使病情扩大,更是让人感到痛心和惋惜。为此,本人根据日常生活中的实践经验和临床医疗经验,总结出以下数则防治水火烧灼烫伤的便验方法,供广大群众......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经常会发生被水火灼烫伤的伤害事件,轻则疼痛,重则致残,临床中每当遇到此类病人来诊,笔者都为病人感到心痛不已,特别是看到一些由于当初处理不当而使病情扩大,更是让人感到痛心和惋惜。为此,本人根据日常生活中的实践经验和临床医疗经验,总结出以下数则防治水火烧灼烫伤的便验方法,供广大群众及医务工作者参考。

     肤轻松软膏外搽止痛防水泡

     若遇到皮肤被热水烫伤或被火或高温物体灼伤,或被电焊弧光灼伤,皮肤表现红肿刺痛,立即用肤轻松软膏或尿素软膏外搽患处皮肤。若见皮肤表面的药膏已干则再涂,直至皮肤疼痛消失,红肿消退。一般涂药膏后10~30min疼痛减轻,1~2h疼痛消失,肤色转正常。此法笔者已用68例次,经介绍给周围群众使用,效果很好。曾治一位70岁老人被锅中沸油飞溅到左手掌背及4个手指背,其孙女立即拿家中备用的尿素软膏涂于患处皮肤,使该伤者未出现水泡,只有皮肤潮红及轻度灼痛,可忍受,次日安然无恙。肤轻松软膏或尿素软膏主要成分是激素,热损伤可使皮肤细胞水肿死亡,激素可保护皮肤细胞,使其不致水肿死亡,所以用后不出现红肿疼痛和皮肤水泡。建议家中及高温工作场所常备尿素软膏或肤轻松软膏,可防水火灼烫伤后致皮肤出现水泡、溃烂。

     化脓水泡注入95%酒精防治感染

     水火灼烫伤后出现水泡,随后可发展至水泡内化脓,出现黏稠脓液渗出,有时用抗生素治疗也难控制其发展、恶化。笔者常用95%医用酒精用注射器注入水泡内,注入后浓酒精与脓性渗出液混合降至75%的浓度,起到直接杀灭水泡中细菌的作用。用药后次日即见水泡内干爽,渗出停止,感染得到控制,不论面积大小,效果都不错,面积大的可分批处理,无不良反应。该法可明显降低治疗成本,家中也可操作,起效快,疗效较佳。

     中药湿敷去除腐脓

     水火灼烫伤后水泡破裂,创面感染,脓苔长在皮表腐烂组织上,脓若较厚,表面黄色,很难清除掉,给创口愈合带来困难,用中药煎汁纱布湿敷可轻易地去除。方用:黄连l09,黄柏209,苦参309,樟脑(烊化)129,枯矾(烊化)69,地榆209,虎杖209,金银花209。水煎2次混合约400ml,用纱布浸透中药汁敷于创面,待纱布半{干时再淋些中药汁,使其保持湿润,保持清洁,4h后掀开纱布,此时脓苔即黏附纱布脱离创面,露出鲜活的创面肉芽,接着用喷雾壶喷洒75%酒精于创面,日数次以控制感染,创面逐渐愈合。

作者: 邹世昌 广西柳城县人民医院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