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玉屏风散加味治疗呼吸系统疾病

来源:保健时报
摘要: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的玉屏风散具有益气固表作用,适用于虚证易感风邪者。临床研究表明,玉屏风散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效果不亚于丙种球蛋白。以玉屏风散加味防治呼吸系统疾病有显著的疗效,现介绍几组组方如下:1.生黄芪9克、白术6克、防风3克、陈皮6克、山药9克、生牡蛎9克,该方即玉屏风散加陈皮,山药,生牡蛎。该......

点击显示 收起

  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的玉屏风散具有益气固表作用,适用于虚证易感风邪者。临床研究表明,玉屏风散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效果不亚于丙种球蛋白。以玉屏风散加味防治呼吸系统疾病有显著的疗效,现介绍几组组方如下:

  1.生黄芪9克、白术6克、防风3克、陈皮6克、山药9克、生牡蛎9克,该方即玉屏风散加陈皮,山药,生牡蛎。该方主冶体弱儿反复感冒,支气管炎反复发作等呼吸系统疾病,能提高体弱儿童的机体免疫功能。

  2.黄芪12克、葛根、淮山药、茯苓、白术各6克、防风4克,即玉屏风散加葛根,淮山药,茯苓。适用于脾肺气虚常感冒患儿,证见神疲、多汗、少寐、纳呆、五迟等。

  3.黄芪200克、党参200克、白术150克、防风30克、蛤蚧5对,组方制成蜜丸,该方即玉屏风散加党参、蛤蚧组成。主治肺气虚(包括反复感冒、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证见咳嗽无力或咳后气短,久咳,咳涎清晰,少痰或无痰,呼吸短促,兼有倦怠乏力,自汗,以及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无力者。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