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双花制良方 治疗尿路感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泌尿系感染是临床一种常见疾病,又称尿路感染,是各种病原微生物入侵泌尿系统,在尿路繁殖而引起炎症反应。诊断标准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2年发布的热淋下焦湿热诊断标准。泌尿系感染属中医淋证、膀胱湿热、癃闭、腰痛范畴。《景岳全书》记载:淋浊之证,其病位下焦,多由肾虚膀胱湿热,气化失调,水道不利所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泌尿系感染是临床一种常见疾病,又称尿路感染,是各种病原微生物入侵泌尿系统,在尿路繁殖而引起炎症反应。多发于老年女性和任何年龄的小儿,由于女性和小儿泌尿系统有其解剖、生理上的特点, 故其发病率较高。在感染的细菌中,大肠杆菌约占70%以上,而其他为变异杆菌、克雷白氏杆菌、葡萄球菌等感染。诊断标准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2年发布的“热淋下焦湿热”诊断标准。①中医诊断标准:突然尿频、尿急、尿道灼痛或伴高热,舌红苔黄腻或白腻,脉弦滑数等。②西医诊断标准:清洁中段尿定量培养,菌落数≥105/ml,白细胞>10个/Hp。

  泌尿系感染属中医“淋证”、“膀胱湿热”、“癃闭”、“腰痛”范畴。《景岳全书》记载:“淋浊之证,其病位下焦,多由肾虚膀胱湿热,气化失调,水道不利所致”;又说“炎热湿蒸,主客时令气,侵及脏腑者亦能致浊,此由外而入也”;“然淋之初起,无不由乎热剧”,即说本病多由湿热之邪下注膀胱,膀胱气化不利,或热结于下焦,血络受伤,迫血妄行。若湿热久留,可导致肾之气阴受伤。治疗上宜采用清热解毒、利湿通淋的治则。

  抗菌消炎胶囊为收载于部颁药品标准第七册的抗菌消炎片改名为胶囊剂型,由金银花、百部、大黄、大青叶、黄芩、知母、金钱草共七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据文献考证,本方七味中药均有抗菌消炎的作用。金银花为君药,又叫双花,其性味甘,寒,归肺、胃、大肠经,功能清热解毒,凉散风热,是天然植物中强有力的广谱抗菌素,又有“清热解毒圣药”的美称;药理研究表明其有效的活性成分氯原酸具有抗菌、消炎退热、抗病毒作用,对大肠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激活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还有退热消炎及利湿通淋作用,促进炎症组织的修复,从而消除了脏腑蕴结的毒邪,又固护了正气,提高了机体的免疫功能。其中,金钱草清利湿热,利水通淋,除湿退黄,解毒消肿,其通过利尿作用,对尿道有“冲刷”作用,使致病菌无法长期存留,而繁殖受到抑制;大青叶清热解毒,凉血消斑;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大黄泻下攻积,清热泻火解毒,止血,活血祛瘀;知母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百部润肺下气止咳,灭虱杀虫。诸药合用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利湿通淋、凉血止血、消肿止痛之功,切中淋证之病机,而有效治疗尿路感染,共发挥抗菌、抗病毒、抗炎、解热、调节免疫力等药理作用。

  四川蜀中药业集团生产的蜀中牌抗菌消炎胶囊,精选纯天然道地药材,经现代先进提取、浓缩工艺精制而成,生产全过程质量跟踪检测,确保药物有效、安全。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