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安眠止痛有良方 胎位不正亦可转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之前检查一直有胎位不正,脐带绕颈。当归10克,炒白芍50克,白茯苓12克,炒白术12克,泽泻24克,川芎10克,酸枣仁30克,炙甘草6克,知母6克。20日产检时发现胎位正了,并且没有显示脐带绕颈。治以养血安神,疏肝止痛,处方用酸枣仁汤合当归芍药散。...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朋友,孕妇,年近三十,2012年8月16日初诊,预产期2012年9月8日。

  诉连续失眠三个晚上,昨晚是彻夜未眠。近一个月在婆家待产,由于生活习惯不一样,很不适应,感觉压力比较大,三天前即开始失眠,昨晚开始彻夜未眠,白天依旧有精神,只是感觉稍微疲乏。因为睡眠不好弄得心烦,胎动不安,腹痛,疼痛如阑尾炎发作般。之前检查一直有胎位不正,脐带绕颈。用艾条灸三阴交无效,大小便正常,胃口可以,余无不适,舌脉不详。

  处方:当归芍药散合酸枣仁汤。

  当归10克,炒白芍50克,白茯苓12克,炒白术12克,泽泻24克,川芎10克,酸枣仁30克,炙甘草6克,知母6克。5剂,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

  16日晚上只睡了一两个小时,17日一早就起来熬服,中午就开始睡,晚上饭后又开始沉睡,一直到18日近中午才醒,醒后感觉很舒服。之后睡眠一直都很好。20日产检时发现胎位正了,并且没有显示脐带绕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按  孕妇由于全身气血聚养胎儿,易出现肝血不足,加之情志不遂,则易致肝郁化火,上则烦扰心神,出现心烦失眠;下则躁扰胎儿,导致胎动不安,腹痛。其病本在肝血不足,标在肝郁化火。治以养血安神,疏肝止痛,处方用酸枣仁汤合当归芍药散。

  酸枣仁汤出自《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条文很简洁:“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酸枣仁二升,甘草一两,知母二两,茯苓二两,川芎二两。上五味,以水八升,煮酸枣仁,得六升,内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前贤对此方治疗失眠之机理有详尽论述,如《金匮要略论注》曰:“虚劳虚矣,兼烦是挟火,不得眠是因火而气亦不顺也,其过当责心。然心火之盛,实由肝气郁而魂不安,则木能生火。故以酸枣仁之入肝安神最多为君;川芎以通肝气之郁为臣;知母凉肺胃之气,甘草泻心气之实,茯苓导气归下焦为佐。虽曰虚烦,实未尝补心也。”《古今名医方论》曰:“肝者,罢极之本。又曰:阳气者,烦劳则张。故罢极必伤肝,烦劳则精绝,肝伤、精绝则虚劳虚烦不得卧明矣。枣仁酸平,应少阳木化,而治肝极者,宜收宜补,用枣仁至二升,以生心血,养肝血,所谓以酸收之,以酸补之是也。顾肝郁欲散,散以川芎之辛散,使辅枣仁通肝调营,所谓以辛补之。肝急欲缓,缓以甘草之甘缓,防川芎之疏肝泄气,所谓以土葆之。然终恐劳极,则火发于肾,上行至肺,则卫不和而仍不得眠,故以知母崇水,茯苓通阴,将水壮、金清而魂自宁,斯神凝、魂藏而魄且静矣。此治虚劳肝极之神方也”。只可惜后世之人用此方时喜加减运用,从而导致加减过度,反倒失去了本方治疗失眠之本意,用之效亦不佳。

  当归芍药散出自《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妇人怀妊,腹中疞痛,当归芍药散主之。”及《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妇人腹中诸疾痛,当归芍药散主之。”伍炳彩教授认为:这两条原文虽很简单,但一为妊娠“腹中疞痛”,一为杂病“腹中诸疾痛”,可见其着眼于“痛”字,且痛的部位都在腹中。引起痛的原因虽很复杂,但其总的病机,不外虚实二端或虚实夹杂。盖实则经脉不通,血行不畅,即所谓“不通则痛”;虚则脉道不充,筋脉失养而痛;虚实夹杂则通而不畅,养而不荣,经脉失润而痛。所以前人有“气血以流通为贵”,即是指痛证而言。本方重用芍药敛肝、和营、止痛,又佐以当归、川芎以调肝和血,更配以茯苓、白术、泽泻健脾渗湿。综观全方,有养血疏肝、健脾利湿之力,是寓通于补之方。凡是肝郁血虚、脾虚湿困,以致肝脾不和、气血失调而发生的腹部疼痛,均可以此方加减治疗。另外郭天玲用本方制片,每日服4.5克(分3次服),观察77例胎儿臀位孕妇,转位率达90.6%,明显高于胸膝卧位对照组(P<0.05)。该方法转位率高,安全,无痛,无创伤,并有调养作用。

  邹孟城先生在《三十年临证经验集》中提及其业师吴竺天极为善用川芎,曾曰:“此物少用则升散行血,能治头目疼痛,常用量为2.4~4.5克,用其一般剂量(9克)则善能调经,行气活血两兼其功。重用(15克)则反能收缩子宫,减少出血量。又常重用川芎以治孕妇胎位不正,加入安胎方中,每收良效。”故此案笔者对于川芎亦放胆用之,效果出乎意料之外。

作者: 黎崇裕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南桥镇 2012-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