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单兆伟-名医名方 萎缩性胃炎2号方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擅长脾胃系疾病的诊疗,长期从事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的研究。主治:气虚血瘀,湿热郁滞,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既能很好地改善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的痞满、疼痛症状,也能改善胃黏膜供血。白花蛇舌草配半枝莲:清热解毒化湿,防癌抗癌,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或异型增生是癌前病变,需在其癌变之前及时干预,......

点击显示 收起

  单兆伟,男,1940年10月生。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江苏省名中医,著名脾胃病专家,第四、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早年师从孟河医派传人张泽生教授,花甲之年又拜国医大师徐景藩教授为师苦学三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擅长脾胃系疾病的诊疗,长期从事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的研究。创制了理气和胃口服液、清幽养胃胶囊、和胃胶囊、仁术健胃颗粒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中药特色制剂

  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获得部省级奖项12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和新药证书各1项。主要论著有《中医临证与方药运用心得》、《内科常见病中西医综合治疗》、《实用中医消化病学》、《孟河传人:单兆伟医疗经验集》等10余部。

  组成:太子参10克,炒白术10克,黄芩10克,仙鹤草15克,莪术10克,白花蛇舌草15克,半枝莲15克。

  功能:益气健脾,清热活血。

  主治:气虚血瘀,湿热郁滞,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

  方解:太子参配炒白术:益气健脾,顾护后天之本,此是治病之本,为君药。黄芩配仙鹤草:黄芩善清胃热,仙鹤草清热化湿、活血,健胃补虚,两药配伍,清热泻胃之力有增,但不似芩连有苦寒败胃之弊,且仙鹤草尚于清泻之中寓固本之意;两药亦可有效抑杀幽门螺杆菌。

  用莪术活血化瘀,消痞散结,与参、术相合,则消补兼施,补而不滞,消而不伤正;既能很好地改善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的痞满、疼痛症状,也能改善胃黏膜供血;而与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相配可共奏防癌,抗癌之功。

  白花蛇舌草配半枝莲:清热解毒化湿,防癌抗癌,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或异型增生是癌前病变,需在其癌变之前及时干预,以期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目的。

  加减:反酸、烧心者,加用乌贼骨、贝母等制酸和胃,也可选用左金丸疏肝泻热以制酸;胃痛甚者可酌加白芍、甘草缓急止痛,若固定刺痛,夜间痛甚,血瘀证明显者,也可用丹参、九香虫、延胡索等理气活血止痛;胃胀满较甚者,可加用佛手、枳壳以理气消胀;胃纳欠佳,食后胀甚者,可加用炙鸡内金、炒谷麦芽以健运脾胃;神疲乏力气虚症状明显者,可加用黄芪、把太子参改为党参等益气健脾;口干咽燥,舌红无苔等胃阴不足之证较明显者,可加用玉竹、石斛、百合等养阴生津;胃中虚寒者,去黄芩,酌加干姜温胃散寒;舌苔厚腻,口干苦,湿邪较重者去白术,加厚朴、苍术温化湿邪;口有异味者,可加佩兰、石菖蒲芳香化湿;大便干结,加莱菔子、决明子通便;便溏加薏仁、山药、葛根、炒楂曲运脾止泻;肝胃不和,痛连两胁者加柴胡、白芍、合欢花等疏肝理气。

  临证备要:处方用药,轻灵醇和。用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理气当遵叶桂“忌刚用柔”之旨。当选用理气而不伤阴之品,切不可大肆开破,辛香温燥,戕伐胃阴。二是脾贵在运而不在补。不可一味壅补脾胃,以调理脾胃的运化功能为先。三是化湿切勿温燥助热,清热需防苦寒败胃。有时尚需寒热并用,辛开苦降,用温佐凉,用凉佐温,且要中病即止,不可久用。四是药味宜少不宜多,药量宜轻不宜重。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病程较长,缠绵难愈,且有恶变倾向。在治疗本病时需注意:不可急于求成,坚持治疗3~6个月;定期复查胃镜及病理,以防病情变化,若病情加重,出现高度异型增生、癌变时及时内镜及手术治疗。

  江苏省中医院名医堂单兆伟名医工作室  唐昭荣整理  

作者: 2013-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