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制药工艺与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周超凡建议中药颗粒剂标准应统一

来源:www.pharmgarden.com
摘要:全国政协委员周超凡在今年的两会上递交了一个关于中药配方颗粒剂的提案。他说,中药配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应该统一,颗粒剂也应该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中药配方颗粒剂是近年来出现的中药饮片配方新剂型。颗粒剂以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化工艺“全成分”提取而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政协委员周超凡在今年的两会上递交了一个关于中药配方颗粒剂的提案。他说,中药配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应该统一,颗粒剂也应该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中药配方颗粒剂是近年来出现的中药饮片配方新剂型。颗粒剂以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化工艺“全成分”提取而成。具有传统饮片的性味归经、功效主治,同时还具有“安全、高效、稳定、可控”的 特点。它最大的优点在于携带服用方便、便于医院调剂、便于中药生产实现现代化,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中药质量的均一性、可控性、安全性和卫生学指标,是对传统中药汤剂的一次重大改革。     

    周超凡介绍说,200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5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各企业均按国家颁布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的技术要求》,对常用400多种中药的有效成分及提取分离工艺进行了研发,同时为每味药物制定了质量控制标准。但目前各家企业的产品质量标准、工艺标准不一,质量参差不齐。     

    据周超凡介绍,目前配方颗粒的价格虽然比中药饮片的价格平均高出30%~50%,但若深入剖析则会发现,医院药房饮片浪费高达5%~10%。饮片质量下降等原因还影响了疗效,延长了疗程,增加了医疗费支出。相比之下,中药配方颗粒为患者提供了成本相对低廉的个性化医疗手段。从药物经济学角度分析,中药配方颗粒的性价比应高于中药饮片和中成药。     

    周超凡分析说,目前,接受中医治疗的病人逐渐减少,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药汤剂调剂难、煎药难,不方便使用,阻碍了中医药的发展,而中药配方颗粒能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他分析说,

    我国已有30多个省市400多家知名中医院使用中药配方颗粒。患者的使用和市场的检验表明,中药配方颗粒安全有效、质量稳定。中药配方颗粒剂已纳入日、韩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医疗保险用药范围。我国应尽快统一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并逐步将其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