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制药工艺与技术

葡萄糖酸绿色生产工艺问世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中国科技大学日前开发出双极膜电渗析法规模化生产葡萄糖酸的优化工艺,葡萄糖酸的转化率达95。由此,耗酸量大、工艺繁杂、三废污染严重的传统葡萄糖酸生产局面将发生转变。据介绍,传统葡萄糖酸生产工艺是离子交换法,其缺点在于交换饱和的离子交换树脂必须进行再生才能使用,不仅耗费大量的酸,而且产生大量的盐污染。......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技大学日前开发出双极膜电渗析法规模化生产葡萄糖酸的优化工艺,葡萄糖酸的转化率达95.6%以上。由此,耗酸量大、工艺繁杂、三废污染严重的传统葡萄糖酸生产局面将发生转变。

    据介绍,传统葡萄糖酸生产工艺是离子交换法,其缺点在于交换饱和的离子交换树脂必须进行再生才能使用,不仅耗费大量的酸,而且产生大量的盐污染。尤其是为了除糖还需要增加真空浓缩和二次结晶等工艺,耗煤耗电且产生大量的三废污染。与传统的催化氧化法工艺相比,双极膜电渗析法可以免去葡萄糖酸钠的二次精制除糖过程,降低真空浓缩和干燥环节的能耗;免除90%以上的离子交换,大大降低了离子交换树脂再生过程中的废酸污染;产生的副产品氢氧化钠可作为催化氧化原料使用,实现物料的工艺内循环;尤其是可以控制母液残糖含量,提高葡萄糖酸产品的品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