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制药工艺与技术

氨曲南合成新工艺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吴志军等人的发明专利:“一种氨曲南化合物的合成方法”于2012年7月4日公开,专利号:CN102532125A。该发明涉及一种氨曲南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包括:于乙腈中加入氨曲南中间体,加入三乙胺,室温搅拌溶解,再加入二氯甲烷和头孢他啶活性酯,0~5℃反应1~1。对产物进行后处理得叔丁基氨曲南。于纯化水中加......

点击显示 收起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吴志军等人的发明专利:“一种氨曲南化合物的合成方法”于2012年7月4日公开,专利号:CN102532125A。

该发明涉及一种氨曲南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包括:于乙腈中加入氨曲南中间体,加入三乙胺,室温搅拌溶解,再加入二氯甲烷和头孢他啶活性酯,0~5℃反应1~1.5小时;对产物进行后处理得叔丁基氨曲南;于纯化水中加入上述叔丁基氨曲南,加浓盐酸,于62~65℃反应1~3小时;反应结束后处理得氨曲南粗品;将无水乙醇降温至5~10℃,加入上述氨曲南粗品,搅拌溶解;加入活性炭,碳脱过滤;升温至50~55℃后降至室温养晶,过滤,用无水甲醇洗涤,干燥,得到氨曲南。

该发明使用二氯甲烷代替四氢呋喃,生产中更易回收,并且比使用四氢呋喃更安全,前两步产品收率均高于80%,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重庆南松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衡林森等人的发明专利:“氨曲南主环(3S-反式)-3-氨基-4-甲基-2-氧代-1-氮杂环丁烷基磺酸的环保合成工艺”于2012年3月21日公开,专利号:CN102382026A。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氨曲南主环(3S-反式)-3-氨基-4-甲基-2-氧代-1-氮杂环丁烷基磺酸的环保合成工艺,包括将L-苏氨酸甲酯化,对L-苏氨酸甲酯硫酸氢盐进行氨解,对L-苏氨酰胺进行氨基N-BOC(N-叔丁氧羰基)保护,对N-BOC-L-苏氨酰胺进行甲磺酰化,对N-BOC-O-甲磺酰基-L-苏氨酰胺进行磺酰化反应,对N-BOC-O-甲磺酰基-L-苏氨酰胺基磺酸钠进行环合反应,对(3S-反式)-3-叔丁氧甲酰胺基-4-甲基-2-氧代-1-氮杂环丁烷基磺酸钠进行脱保护、酸化反应,得到(3S-反式)-3-氨基-4-甲基-2-氧代-1-氮杂环丁烷基磺酸。

该发明的优点为:原料易得,后处理简便、收率高、废物利用率高,成本低、污染小。

作者: 2013-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