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一部分

盐酸大观霉素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盐酸大观霉素汉语拼音:YansuanDaguanmeisu标准号:WS-135(X-110)-92拉丁文或英文:SPECTINOMYCINIHYDROCHLORIDUM主要活性成分:十氢-4a。4]苯骈二氧六环-4-酮二盐酸盐五水合物[2R-(2a·4αβ·5αβ·6β·7β·8β·9a·9αa·10aβ)]。鉴别:(1)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盐酸大观霉素标准品的图谱一致(2)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盐酸大观霉素

  汉语拼音:Yansuan Daguanmeisu

  标准号:WS-135(X-110)-92

  拉丁文或英文:SPECTINOMYCINI HYDROCHLORIDUM

  主要活性成分:十氢-4a.7.9三羟基-2-甲基-6.8-双甲胺基4H-吡喃-[2.3-b]骈[1.4]苯骈二氧六环-4-酮二盐酸盐五水合物[2R-(2a·4αβ·5αβ·6β·7β·8β·9a·9αa·10aβ)]。 按无水物计算,每1mg的效价不得少于737大观霉素单位。

  性状:白色或类白色粉末。 在水中易溶;在乙醇、氯仿和乙醚中几乎不溶。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100mg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7页),比旋度为+15°至+21°。

  鉴别:(1)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盐酸大观霉素标准品的图谱一致(2)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2页)。

  检查:结晶度 取本品少许,置载玻片上,加液状石蜡1滴使悬浮,在偏光显微镜下,转动载物台时,应呈现消光位及双折射现象。 酸度 取本品0.1g加水10ml溶解后,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PH值应为3.8-5.6。 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 取本品1.5g,加水1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无色,如显色,与黄色第6号标准比色液(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7页第一法)比较,不得更深。 水分 取本品,照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5页费休氏法)测定,含水分应为16.0-20.0%。 炽灼残渣 不得过1.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6页)。 抽针试验 取本品2g,加苯甲醇注射液3.2ml,使成混悬液,用装有7号针头的注射器抽取,应能顺利通过,不得阻塞。 异常毒性 取本品,加氯化钠注射液制成每1ml中含16000单位的溶液,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06页),按静脉注射法给药,应符合规定。 热原 取本品,加灭菌注射用水制成每1ml中含50000单位的溶液,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06页),剂量按家兔体重每1kg注射1ml,应符合规定。 降压物质 取本品,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08页),剂量按猫体重每1kg注射15000单位,应符合规定。 无菌 取本品,按制剂的最大规格量不少于2份,分别加灭菌水制成每1ml(中约含200,000单位的溶液,用薄膜过滤法处理后,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09页),应符合规定。

  含量测定:精密称取本品适量,加灭菌水制成每1ml中约含1000单位的溶液,照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13页)测定,检定菌为克雷白肺炎杆菌(Klebosiella pneumoniae,46117);培养基为Ⅱ号培养基,调节PH值使灭菌后为7.8-8.0;缓冲液为磷酸盐缓冲液(PH7.8-8.0);抗生素浓度范围为50-200μ/ml;培养条件:温度35-37℃,时间为16-18小时。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

  标示量:

  类别:抗生素类药。

  制剂:

  规格:

  贮藏:密封,在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暂订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