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二部分

卡铂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2)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约含1mg溶液,加硫酸液(2mol/l)3滴,加热至沸,加入碘化汞钾试液2滴,溶液显黄色,瞬即变为红棕色,放置5分钟后,变为谈蓝色、紫色、并生成黑色沉淀。(3)取25mg,置蒸发皿中、加氯化亚砜2ml,搅匀,置水浴上蒸干,加饱和的盐酸羟胺乙醇溶液2ml,加氢氧化钠乙醇溶液使成碱性,加热,放......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卡铂

  汉语拼音:Ka bo

  标准号:WS-089(X-73)-92

  拉丁文或英文:CARBOPLATINUM

  主要活性成分:顺式-1.1-环丁烷二羧酸二氨合铂。按干燥品计算,含C6H12N2O4Pt应为90.0-102.0%

  性状:白色或类白色粉末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无味。 在水中略溶,在乙醇、丙酮、乙酸或氯仿中不溶。

  鉴别:(1)取本品约5mg,加硫脲少作,加水适量,加热,溶液显黄色。 (2)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约含1mg溶液,加硫酸液(2mol/l)3滴,加热至沸,加入碘化汞钾试液2滴,溶液显黄色,瞬即变为红棕色,放置5分钟后,变为谈蓝色、紫色、并生成黑色沉淀。 (3)取25mg,置蒸发皿中、加氯化亚砜2ml,搅匀,置水浴上蒸干,加饱和的盐酸羟胺乙醇溶液2ml,加氢氧化钠乙醇溶液使成碱性,加热,放冷后加稀硫酸使成酸性,取上清液加三氯化铁试液数滴,溶液显棕红色或紫色。 (4)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酸碱度 取澄清度项下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PH值应为5.5-7.5。 溶液的澄清度 取本品80mg,加水1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 有关物质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合10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适量,加水稀释成每1ml中含0.10mg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乙醇-水(10∶11∶17)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熏以碘蒸气,再喷以辛可宁,碘化钾溶液(取辛可宁约0.1g,加水混悬,滴加硫酸使溶解,放冷,加碘化钾约0.2g,用水稀释至10ml)使显色;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其颜色与对照溶液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 酸溶性钡盐 取本品80mg,加水10ml溶解后,加稀释盐酸2ml,煮沸5分钟,补充蒸发的水分后,放冷,用盐酸溶液(1→40)洗过的滤纸滤过,滤渣及漏斗加少量(约2ml)水洗涤,洗液与滤液合并,加稀硫酸0.5ml,放置30分钟,不得发生浑浊。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第55页)。

  含量测定:IM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4页)测定。 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水为流动相;流速2ml/min;检测波长为229nm;理论塔板数按卡铂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卡铂锋与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符合要求。 校正因子的测定 取卡铂对照品约25mg,精密称定,置25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另取尿苷约25mg,精密称定,置25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内标溶液。精密量取对用品溶液和内标溶液各5ml,置25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取10μl注人液相色谱仪,计算校正因子。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与测定 取本品约25mg,精密称定,置25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上述溶液与内标溶液各5ml,置25ml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

  标示量:

  类别:抗肿瘤药。主要用于治疗小细胞肺癌、卵巢癌、睾丸癌、鼻咽癌。也可用于子宫颈癌、非小细胞肺癌,其它头颈部癌等恶性肿瘤。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封保存。

  有效期:暂定两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