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二部分

钆喷酸葡胺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比旋度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成每1ml中含100mg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7页),比旋度应为-6。4g,置5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用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275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5克,精密称定,置锥形瓶中,加水25ml,加醋酸-醋酸钠缓冲液(pH6。......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钆喷酸葡胺

  汉语拼音:Gapensuanpu‘an

  标准号:WS-228(X-184)-92

  拉丁文或英文:MEGLUMINE GADOPENTETATE

  主要活性成分:本品为钆喷替酸葡甲胺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21H37O15N4Cd应为98.0~102.0%。

  性状:本品为白色粉末,无臭,易吸潮。 本品在水中易溶,无水酒精或丙酮中几乎不溶。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成每1ml中含100mg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7页),比旋度应为-6.0°~-6.8°。

  鉴别:(1)取本品约0.4g,置5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用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275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本品的红外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PH值 用比旋度测定项下的治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PH值应为1.9~2.2。 水分 取本品,照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附录55页第一法)测定,含水分不得超过7%。 喷替酸 称取本品2.5克,精密称定,置锥形瓶中,加水25ml,加醋酸-醋酸钠缓冲液(pH6.0)10ml,用氢氧化纳试液调pH值至5.0,滴加二甲酚橙指示液0.5ml,用氯化钆溶液(0.002mol/L)滴定至溶液颜色由橙黄色变为橙红色,并将滴定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氯化钆溶液(0.002mol/L)相当于0.788mg的C14H23O10N3。本品含过量喷替酸为0.010~0.10%。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4页)测定。 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辛烷基硅烷健合硅胶为填充剂;以四丁基高氯酸铵1.7g,加乙晴100ml使溶解,加水稀释成1000ml的溶液作为流动相;检测波长195nm,理论板数按钆喷酸葡胺计应不低于2500,钆喷酸葡胺峰与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符合要求。 校正因子的测定 取钆喷酸葡胺对照品约370m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0.098%的葡甲胺溶液使溶解,并吸释至刻度,作为对照品溶液;另取苯甲酸约10mg,精密称定,置于100ml量瓶中,加甲醇3ml溶解,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溶液;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与内标溶液各5ml,置50ml量瓶中,用水吸释至刻度,摇匀;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计算校正因子。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与测定 取本品约0.38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0.098%的葡甲胺溶液使溶解,并吸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和内标溶液各5ml,置50ml量瓶中,用水吸释至刻度,摇匀,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

  标示量:

  类别:诊断用药。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