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三部分

格列喹酮片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2)精密称取格列喹酮对照品适量,加甲醇一二氯甲烷(1∶1)制成每ml含IU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6g加水100ml,用10%枸橼酸溶液(C。5,即得9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75转,依法操作,45分钟时,取溶液20ml,滤过,取续滤液作为洪试品溶液。5)适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30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格列喹酮片

  汉语拼音:Geliekuitong pian

  标准号:WS-162(x-108)-91

  拉丁文或英文:TABELLAE GLIGUIDONUM

  主要活性成分:含格列喹酮

  性状:白色片。

  鉴别:(1)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310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精密称取格列喹酮对照品适量,加甲醇一二氯甲烷(1∶1)制成每ml含IU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有关物质”项下的供试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砖胶60F254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一二氯甲烷一乙醇(50∶35∶15)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所显主斑点的颜色和位置应与对照品主斑点相同。

  检查:溶出度取,照溶出度测定法(中国药典1990o年版二部附录60页第二法)以磷酸盐缓冲液[PH3.5取磷酸氢二钠(Na2HPO4·2H2O)35.6g加水100ml,用10%枸橼酸溶液(C??H??O??·??)调节PH至3.5,即得9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75转,依法操作,45分钟时,取溶液20ml,滤过,取续滤液作为洪试品溶液。另取格列喹酮对照品适量,加二甲替甲酰胺溶解,用磷酸盐缓冲液(PH3.5)适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30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5页)在314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为标法量的70%,应符合规定。 有关物质取的细粉适量(约相当于格列喹酮100mg),加甲醇一二氯甲烷(1∶1)10ml,振摇,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适量,加甲醇一二氯甲烷(1∶1)稀释成每ml中合格列喹酮0.1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60F254薄层板(Merck)上,以石油醚(60一90℃)-二氯甲烷-乙醇(50∶35∶15)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其颜色与对照溶液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 其它应符

  含量测定:取1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格列喹酮50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约70ml,置超声波水浴中15分钟使溶解,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奔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格列喹酮对照品用甲醇制成每ml中含100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5页),在310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口服,一次15~60mg一日1~3次

  标示量:应为标示量的95.0~105.l0%。

  类别:降血糖药

  制剂:口服,一次15~60mg一日1~3次

  规格: 30mg

  贮藏:密闭,凉暗处保存。遮光,密封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