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四部分

氨酚待因片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1g,加水10mL,振摇使对乙酰氨基酚溶解,滤过,滤液中加三氯化铁试液,即显蓝紫色。1g,加稀盐酸5mL,置水浴上加热30分钟,放冷。5mL,滴加亚硝酸钠试液5滴,摇匀,用水3mL稀释后,加碱性β-萘酚试液2mL,振摇,即显红色。5g,加水5mL,振摇使磷酸可待因溶解,滤过,滤液置分液漏斗中,滴加氨试液使成碱性,再加氯仿10m......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氨酚待因片

  汉语拼音:Anfendaiyin Pian

  标准号:WS1-318(X-77)-89(Z)

  拉丁文或英文:TABELLAE PARACETAMOLI ET CODEINI

  主要活性成分:每片中含对乙酰氨基酚(C8H9NO2)应为475~525mg;含磷酸可待因(C18H21NO3·H3PO4·1 1/2H2O)应为7.56~9.24mg。 对乙酰氨基 500g 磷酸可待因 8.4g 制成 1000片

  性状:白色片。

  鉴别: (1)取本品的细粉约0.1g,加水10mL,振摇使对乙酰氨基酚溶解,滤过,滤液中加三氯化铁试液,即显蓝紫色。 (2)取本品的细粉约0.1g,加稀盐酸5mL,置水浴上加热30分钟,放冷。取此溶液0.5mL,滴加亚硝酸钠试液5滴,摇匀,用水3mL稀释后,加碱性β-萘酚试液2mL,振摇,即显红色。 (3)取本品的细粉约0.5g,加水5mL,振摇使磷酸可待因溶解,滤过,滤液置分液漏斗中,滴加氨试液使成碱性,再加氯仿10mL,振摇,分取氯仿液,置水浴上蒸干,残渣中加含亚硒酸2.5mg的硫酸0.5mL,立即显绿色,渐变为蓝色。

  检查:磷酸可待因含量均匀度 取本品1片,置乳 中注意研细,用水分次洗入50mL量瓶中,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精密称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磷酸可待因对照品,加水溶解,制成每1mL中含0.16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对照溶液各2mL,分别置50mL分液漏斗中,依次各加磷酸盐缓冲液(pH5.8)3mL,溴麝香草酚蓝指示液2mL,每加入一种试剂后立刻摇匀,再精密加氯仿20mL,振摇3分钟,静置1小时,分取氯仿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在415±1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计算每片含磷酸可待因的含量,应符合规定(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5页)。 对乙酰氨基酚溶出度 取本品1片,照溶出度测定法第一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5页),以稀盐酸24mL加水至1000mL为溶剂,转蓝转速为每分钟100±5转,依法操作,经30分钟时,取溶液5mL滤过,精密量取滤液1mL,加氢氧化钠液(0.01mol/L)稀释至50mL,摇匀,照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在257±1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8H9NO2的吸收系数(E1%1cm)计算出每片的溶出量,不得少于标示量的80%。

  含量测定:对乙酰氨基酚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出适量(约相当于对乙酰氨基酚75mg),置500mL量瓶中,加氢氧化钠液(0.1mol/L)100mL及水100mL,振摇15分钟,加水至刻度,摇匀,用干燥滤纸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100mL量瓶中,加氢氧化钠液(0.1mol/L)10mL,加水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在257±1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8H9NO2的吸收系数(E1%1cm)为715计算,即得。 磷酸可待因 精密称取上述研细的粉末适量(约相当于磷酸可待因50mg),置分液漏斗中,加水20mL,振摇,使磷酸可待因溶解,加氨试液使成碱性,用氯仿振摇提取5次,每一次25mL,第二、三、四次各15mL,第五次10mL,每次得到的氯仿提取液均用同一份水10mL洗涤,洗液再用氯仿5mL振摇提取,合并氯仿液,置水浴上蒸干,精密加硫酸液(0.01mol/L)10mL,加热使溶解,放冷,加甲基红指示液1滴,用氢氧化钠液(0.02mol/L)滴定,即得。每1mL的硫酸液(0.01mol/L)相当于8.488mg的C8H21NO3·H3PO4·1 1/2H2O。

  作用与用途:镇痛药,并有解热及一定的镇咳作用。用于治疗各种手术后疼痛、牙痛、感冒引起的头痛与全身痛、软组织损伤疼痛及痛经等。

  用法与用量:口服 成人一次1片,一日3次 一日不超过4片 7~12岁儿童一次1/2~1片 一日3次 一日不超过2~4片。 7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

  注意:应严格遵照规定使用。连续用药一般不超过5天,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及儿童慎用。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封保存。

  有效期:三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