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五部分

泊洛沙姆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检查:酸碱度取本品1g,加水40ml溶解后,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3页),PH值应为5。重金属取本品1g,加稀醋酸2ml,加水稀释成25ml,振摇使溶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8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砷盐取本品1g,加盐酸5ml,加水至23ml,振摇使溶解,依法检查(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泊洛沙姆

  汉语拼音:Boluoshamu

  标准号:WS-90(X-73)-90

  拉丁文或英文:POLOXAMER

  主要活性成分:本品为聚氧乙烯聚氧两烯醚(即α-氢-ω-羟聚(氧乙烯)-聚(氧丙烯)-聚(氧乙烯)嵌段共聚物,在共聚物中,a为2~130,b为15~67)。聚氧丙烯数为标示量的85.0~115.0%,聚氧乙烯数为标示量的±1。平均分子量为1000~7000的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平均分子量为7000以上

  性状:白色或微黄色半透明蜡状固体,微有异臭。 在乙醇和水中易溶,在无水乙醇和醋酸乙酯中溶解。聚氧乙烯含量增高,水中溶解度增加,聚氧丙烯含量增高,水中溶解度下降,在乙醚和石油醚中几乎不溶。

  鉴别: 红外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酸碱度 取本品1g,加水40ml溶解后,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3页),PH值应为5.0-7.5。 重金属 取本品1g,加稀醋酸2ml,加水稀释成25ml,振摇使溶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8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砷盐 取本品1g,加盐酸5ml,加水至23ml,振摇使溶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9页),含砷量不得过百万分之三。 聚氧乙烯数和聚氧丙烯数 用本品含1%四甲基硅烷的氘代氯仿(或氘代水,用1%4,4-二甲基-4-硅杂戊磺酸钠为内标)10~20%(W/V)溶液0.5~1.0ml,装入NMR管中,加氘代水1滴,振摇,在NMR仪中,从0PPM到5PPM扫描,以直接比较法定量,按下式计算EO和PO数。 EO=3300α/(33α十58) PO=0.0001MW(100—EO) 式中: A2?? a=A2??/A1??–1 A1??是1.15PPm处双峰的积分面积,即代表聚氧丙烯的甲基。 A2??是3.2~3.8PPm处复杂峰的积分面积,代表聚氧丙烯基、聚氧乙烯基的CH2??O和聚氧丙烯基的CHO。 MW是供试品的分子量。 EO为聚氧乙烯在整个分子组成中所占的重量百分比。 PO为聚氧丙烯数。

  含量测定:

  作用与用途:固体分散剂、增溶剂、乳化剂。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