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五部分

兰索拉挫片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熔点本品的熔点(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ⅥC)为167-172℃,熔融时同时分解。鉴别:(1)取本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中含1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A)测定,在284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2)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C)。(3)......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兰索拉挫片

  汉语拼音:Lansuolazuo

  标准号:WS-135(X-107)-98

  拉丁文或英文:Lansoprazole

  主要活性成分:为2-[[[3-甲基-4-(2,2,2-三氟乙氧基)-2-吡啶基]甲基]-亚磺酰基]-1H-苯并咪唑,按干燥品计算,含C16H14F3N3O2S不得少于99.0%。

  性状: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性粉末;无臭,于光及空气易变质。 本品在氯仿、甲醇、乙醇或丙酮中略溶,在醋酸乙酯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ⅥC)为167-172℃,熔融时同时分解。

  鉴别:(1)取本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中含1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A)测定,在284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C)。 (3)本品显有机氟化物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Ⅲ)。

  检查: 取本品约13mg,精密称定,照氟检查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E)测定,含氟量应为13.9~15.4%。 有关物质 避光操作。精密称取本品50mg,置25ml棕色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棕色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溶液。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取对照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调节检测灵敏度,使主成分峰高为满量程的20~25%;再取供试品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至主成分峰保留时间的两倍,量取各杂质峰面积的和(扣除溶剂峰),不得大于总峰面积的1.0%。 干燥失重 取本品1g,置氢氧化钾干燥器中,室温减压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L)。 炽灼残渣 取本品1.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N),遗留残渣不得过0.1%。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H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避光操作。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三乙胺-磷酸(700∶300∶5∶1.5),用磷酸溶液(1→10)调节pH值至7.3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4nm。理论板数按兰索拉唑峰计算,应不低于1500。 测定法 取本品约50mg,精密称定,直25ml棕色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ml置25ml棕色量瓶中,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取兰索拉唑对照品,同法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封,在冷暗处保存。

  有效期:暂定三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