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六部分

盐酯洛哌丁胺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鉴别:(1)取,加甲醇制成每/ml中合0。检查:总氯量取本民约/5mg,精密称定,照氧瓶烯烧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3页)进行有机破坏,以氢氧化钠液(1mol/l)20ml为吸收液,俟燃烧完毕后。强力振摇15分钟,用少量水冲洗瓶塞及铂丝,洗液并入吸收液中,加溴酚蓝指示液1滴,用稀硝酸调节至溶液变为黄色后,再加稀硝酸......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盐酯洛哌丁胺

  汉语拼音:Yansuan Luopaiding‘an

  标准号:WS-234(X-182)-90

  拉丁文或英文:LOPERAMIDI HYDROCHLORIDUN

  主要活性成分:4-(对氯苯基)-4-羟基-N,N-二甲基-a,a-二苯基-1-哌啶丁酰胺的盐酸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29H33ClN2O2·HCL应为98.0~102.0%。

  性状: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性粉末;几乎无臭味苦。 在乙醇、冰醋酸中易溶,在水中微溶。

  鉴别:(1)取,加甲醇制成每/ml中合0.4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测定,在265nm,259nm与253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总氯量取本民约/5mg,精密称定,照氧瓶烯烧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3页)进行有机破坏,以氢氧化钠液(1mol/l)20ml为吸收液,俟燃烧完毕后。强力振摇15分钟,用少量水冲洗瓶塞及铂丝,洗液并入吸收液中,加溴酚蓝指示液1滴,用稀硝酸调节至溶液变为黄色后,再加稀硝酸1ml,乙醇20ml与1%二苯偕肼乙醇溶液5~10滴,用硝酸汞液(0.005mol/L)滴定,近终点时强力振摇,至溶液显淡玫瑰红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即得。每1ml的硝酸汞液(0.005mol/L)相当于0.3545g的Cl,含氯量应为13.52~14 .20%。 有关物质取,加氯仿制成每1ml中含10mg的溶液,照薄层层析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6页)试验,吸取溶液10μl点于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一甲醇一甲酸(15:10:5)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以碘蒸气显色,除主斑点外,不得有杂质斑点出现。 干燥失重取,在80℃减区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2.0%(中国药典2.0%(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0页)。 炽的残渣取1.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2页),遗留残渣不得过0.2%。 重金属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8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取约0.3g,精密称定加冰醋酸20ml,醋酸汞试液10ml,加萘酚苯甲醇指示液2滴,用高氯酸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绿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技正,即得每1ml的高氯酸液(0 .1mol/L)相当于51.35mg的C29H33CIN2O2·HCI。

  作用与用途:止泻药。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急慢性腹泻。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4mg,一日16mg,5岁以下儿童每次每10公斤体重1mg,一日2—3次。

  注意:溃疡性结肠炎,抗生素引起的伪膜性肠炎,孕妇禁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封保存。

  有效期:暂定2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