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六部分

氨酚伪麻滴剂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0%(g/ml),含盐酸伪麻黄碱(C10H15NO·HCl。03%(g/ml)。38g辅料适量水适量全量1000ml性状:橙色至橙红色的的澄清液体,具有芳香气,味甜。检查:对氨基酚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对乙酰氨基酚2。...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氨酚伪麻滴剂

  汉语拼音:Anfen Weima Diji

  标准号:WS-303(X-265)-97

  拉丁文或英文:Paracetamol and PseudoephedrineHydrochloride Drops

  主要活性成分:含对乙酰氨基酚(C8H9NO2)应为9.0~11.0%(g/ml),含盐酸伪麻黄碱(C10H15NO·HCl??)应为0.034~1.03%(g/ml)。 对乙酰氨基酚 100g 盐酸伪麻黄碱 9.38g 辅料 适量 水 适量 全量 1000ml

  性状:橙色至橙红色的的澄清液体,具有芳香气,味甜。

  鉴别:(1)在对乙酰氨基酚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供试品峰的保留时间应与对照品峰的保留时间一致。 (2)在盐酸伪麻黄碱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供试品峰的保留时间应与对照品峰的保留时间一致。

  检查:对氨基酚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对乙酰氨基酚2.0mg的供试品溶液;另取对氨基酚对照品,加对乙酰氨基酰含量测定项下的流动相制成每1ml中含0.1mg的溶液,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照对乙酰氨基酸含量测定项下的色谱条件,唯检测波长为272nm,用外标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D)进行测定,准确量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0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并记录色谱图。供试品溶液的色谱图中如出现与对照品溶液相应的对氨基酚色谱峰,其含量不得过0.5%。 相对密度 本品的相对密度(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ⅥA)应为1.110~1.140。 pH值 应为4.0~6.0(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ⅥH)。 其他 应符合口服溶液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ⅠO)。

  含量测定:对乙酰氨基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1.0%醋酸溶液(30∶7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4nm,对乙酰氨基酚峰与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不低于3.0。 内标溶液的制备 取咖啡因适量,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1.5mg的溶液,即得。 测定法 精密量取适量(约相当于对乙酰氨基酚100mg),置2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此溶液及内标溶液各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精密称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对乙酰氨基酚对照品适量,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5mg的溶液,精密量取此溶液与内标溶液各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同法测定。按内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 盐酸伪麻黄碱照 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已腈-1.0%十二烷基硫酸钠溶液-醋酸(25∶40∶35∶0.3)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65nm,盐酸伪麻黄碱峰与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均应符合规定。 内标溶液的制备 取盐酸萘唑啉适量,加水溶解并稀

  作用与用途:感冒对症药,适用于治疗婴幼儿因感冒及其他上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引起的多种症状,如发热、鼻塞、流涕、鼻粘膜充血水肿、咽喉肿痛及烦躁不安等。

  用法与用量:

  注意:对本品组成成分过敏者禁用。 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青光眼患者慎用。 对非甾体抗炎药过敏者慎用。

  剂量:口服。每4~6小时可重复用药,每24小时不超过4次。 用刻度滴管量取。 年龄(月) 体重(公斤) 每次用量(毫升) 0~3 2.5~5.4 0.4(半滴管)或遵医嘱 4~11 5.5~7.9 0.8(1滴管)或遵医嘱 12~23

  标示量:

  类别:

  制剂:口服。每4~6小时可重复用药,每24小时不超过4次。 用刻度滴管量取。 年龄(月) 体重(公斤) 每次用量(毫升) 0~3 2.5~5.4 0.4(半滴管)或遵医嘱 4~11 5.5~7.9 0.8(1滴管)或遵医嘱 12~23

  规格: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