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六部分

阿昔洛韦胶囊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阿昔洛韦胶囊汉语拼音:AxiluoweiJiaonang标准号:WS-130(X-114)-97拉丁文或英文:CAPSULAEACICLOVIRUM主要活性成分:阿昔洛韦(C8H11N5O3)应为标示量的90。性状:胶囊,内容物为白色颗粒或粉末。其他应符合胶囊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O年版二部附录8页)。...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阿昔洛韦胶囊

  汉语拼音:Axiluowei Jiaonang

  标准号:WS-130(X-114)-97

  拉丁文或英文:CAPSULAE ACICLOVIRUM

  主要活性成分:阿昔洛韦(C8H11N5O3)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性状:胶囊,内容物为白色颗粒或粉末。

  鉴别:(1)取本品的内容物适量(约相当于阿昔洛韦10mg),加水10ml,振摇滤过,取滤液加氨制硝酸银试液数滴,即产生白色絮状沉淀。 (2)取含量测定项下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252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3)取本品的内容物适量,加乙醇振摇,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溶出度 取本品,照溶出度测定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60页第一法),以盐酸溶液(9→1000)9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100转,依法操作,经20分钟时,取溶液10ml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滤5ml,置10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252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取在120℃干燥至恒重的阿昔洛韦对照品约45mg,置200ml量瓶中,加盐酸溶液(9→1000)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同法测定吸收度,计算出每粒的溶出量,限度为标示量的80%,应符合规定。 其他 应符合胶囊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O年版二部附录8页)。

  含量测定:取装量差异下的内容物,混合均匀,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阿昔洛韦5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约70ml,在热水浴中加热,并时时振摇使阿昔洛韦溶解,放冷,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2ml,置另一10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252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取经120℃干燥至恒重的阿昔洛韦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10μg的溶液,同法测定吸收度,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抗病毒药

  用法与用量:

  注意:对本品过敏者和孕妇禁用,肾功能不全者、小儿及哺乳期妇女慎用。服药期间宜多饮水。

  剂量:口服 一次0.2g 一日5次

  标示量:

  类别:

  制剂:口服 一次0.2g 一日5次

  规格: 0.2g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