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六部分

盐酸卡替洛尔滴眼液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盐酸卡替洛尔滴眼液汉语拼音:YansuanKatiluoerDeyanye标准号:WS-254(X-219)-96(2)拉丁文或英文:OCUSTILLACARTEOLOLIHYDROCHLORIDI主要活性成分:含盐酸卡替洛尔(C16H24N2O3·HC)应为标示量的95。加水稀释制成每1ml中含盐酸卡替洛尔8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测定,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盐酸卡替洛尔滴眼液

  汉语拼音:Yansuan Katiluoer Deyanye

  标准号:WS-254(X-219)-96(2)

  拉丁文或英文:OCUSTILLA CARTEOLOLI HYDROCHLORIDI

  主要活性成分:含盐酸卡替洛尔(C16H24N2O3·HC)应为标示量的95.0~105.0%。 加适量氯苄烷铵为抑菌剂。

  性状:无色的澄明液体。

  鉴别:(1)取本品;加水稀释制成每1ml中含盐酸卡替洛尔8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测定,在215nm与252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取本品,加水稀释制成每1ml中含盐酸卡替洛尔5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盐酸卡替洛尔对照品适量,加水溶解并稀释制成每1ml中含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溶液(50∶20∶1)为展开剂,展开约12cm后,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所显主斑点的颜色和位置应与对照品溶液的主斑点相同。

  检查:pH值 应为6.2~7.2(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ⅥH)。 最低装量 应符合规定(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ⅩF)。 其他 应符合滴眼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ⅠJ)。

  含量测定:精密量取本品适量,用水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盐酸卡替洛尔16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在252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盐酸卡替洛尔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用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含16μg的溶液,同法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β-受体阻滞药。用于治疗青光眼、高眼压症。

  用法与用量:

  注意:心动过缓、心力衰竭、支气管哮喘糖尿病、孕妇禁用。

  剂量:滴眼,每次1滴,1日2次

  标示量:

  类别:

  制剂:滴眼,每次1滴,1日2次

  规格: 10ml∶200mg

  贮藏:密闭,室温保存。

  有效期:三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