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七部分

洛伐他汀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洛伐他汀汉语拼音:Luofatating标准号:WS-222(X-189)-96拉丁文或英文:LOVASTATIN主要活性成分:丁酸,2-甲基-1,2,3,7,8,8α-六氢-3,7-二甲基-8-[2-(四氢-4羟基-6-氧代-2H-吡喃-2-)-乙基]-1-萘酯。检查:有关物质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洛伐他汀对照品,加0。理论塔板数按洛伐他汀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洛伐他汀

  汉语拼音:Luofatating

  标准号:WS-222(X-189)-96

  拉丁文或英文:LOVASTATIN

  主要活性成分:丁酸,2-甲基-1,2,3,7,8,8α-六氢-3,7-二甲基-8-[2-(四氢-4羟基-6-氧代-2H-吡喃-2-)-乙基]-1-萘酯。按干燥品计算,含C24H36O5应为标示量的98.5-101.0%。

  性状:白色针状结晶;无臭,略有吸湿性。 在氯仿中易溶,在丙酮中溶解,在甲醇、乙醇中微溶,在水中不溶。

  鉴别:(1)取本品,加乙腈溶解并稀释成每1ml中约含25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A)测定,在231、238与246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在234与244nm的波长处有最小吸收。 (2)红外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有关物质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洛伐他汀对照品,加0.05%(W/V) 2,6-二特丁基对甲酚的乙腈溶液制成每1ml中含4O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A;精密量取此溶液3ml,置10ml量瓶中,加0.05%2,6-二特丁基对甲酚的乙腈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加0.05%2,6-二特丁基对甲酚的乙腈溶液制备每1ml中含20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A;精密量取此溶液2ml,置10ml量瓶中,加0.05%2,6-二特丁基对甲酚的乙腈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B。 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B)试验,吸取上述四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板上,以0.05%(W/V)2,6-二特丁基对甲酚的环己烷-氯仿-异丙醇(5∶2∶1)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喷以20%硫酸甲醇溶液,在110℃加热30分钟后,立即检视,供试品溶液B如显杂质点,与对照品溶液B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供试品溶液A和B所显示杂质斑点的量不得过1.0%。 干燥失重 取本品,60℃减压干燥3小时,减失重量不得过0.3%(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取本品1.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 N),遗留残渣不得过0.2%。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H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 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辛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乙腈-0.1%磷酸溶液(65.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38nm。理论塔板数按洛伐他汀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3次,其峰面积相对标准差不大于1.0%。 测定法 取本品约15mg,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加乙腈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用乙腈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取洛伐他汀对照品同法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对本品过敏者,肝脏活动性病变或血清转氨酶持续升高而无法解释者,孕妇及哺乳妇女禁用。

  剂量:口服常用量一日20mg晚餐服;极量一日80mg,早晚餐分服。

  标示量:

  类别:降血脂药

  制剂:口服常用量一日20mg晚餐服;极量一日80mg,早晚餐分服。

  规格:

  贮藏:密封于适宜容器内,充N2??,阴晾处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