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七部分

双氯芬酸钠滴眼液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鉴别:(1)取,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双氯芬酸钠对照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苯-丙酮-冰醋酸(25∶5∶0。1)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所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双氯芬酸钠滴眼液

  汉语拼音:Shuanglufensuanna Diyanye

  标准号:WS-493(X-429)-95

  拉丁文或英文:OCUSTILLA NATRII DICLOFINATIS

  主要活性成分:含双氯芬酸钠(C14H10Cl2NNaO2)

  性状:无色或几乎无色的澄明液体。

  鉴别:(1)取,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双氯芬酸钠对照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苯-丙酮-冰醋酸(25∶5∶0.1)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所显主斑点的位置应与对照品溶液的主斑点相同。 (2)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276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检查:pH值应为7.0~8.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 合滴眼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0页及第一增补本82页)。

  含量测定:精密量取适量(约相当于双氯芬酸钠1mg),置100ml量瓶中,加氢氧化钠液(0.002mol/L)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276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双氯芬酸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氢氧化钠液(0.002mol/L)溶解并稀释成每1ml中约含10μg的溶液,同法测定,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出现明显感染时,应停止使用。

  剂量:滴入眼睑内。眼手术前4次(3小时前、2小时前、1小时前、半小时前)手术后一日3次,一次1-2滴。非手术用药:每天三次,每次1-2滴。

  标示量: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类别:非甾体类抗炎药。

  制剂:滴入眼睑内。眼手术前4次(3小时前、2小时前、1小时前、半小时前)手术后一日3次,一次1-2滴。非手术用药:每天三次,每次1-2滴。

  规格: 5ml∶5mg。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一年半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