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七部分

氯唑沙宗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鉴别:(1)取本品约5mg,加氢氧化钠试液10mL,加热使溶解,放冷,加稀盐酸调节pH至1~2,溶液显芳香第一胺类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0页)(2)取本品约10mg,照氧瓶燃烧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3页)进行有机破坏,用水3mL和过氧化氢溶液2mL作吸收液,加稀硝酸使成酸性,加硝酸银试液,即发生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氯唑沙宗

  汉语拼音:Lüzuoshazong

  标准号:WS1-289(X-48)-88

  拉丁文或英文:CHLORZOXAZONUM

  主要活性成分:5-氯-2-苯并噁唑酮,按干燥品计算,含C7H4ClNO2应为98.0~102.0%。

  性状:白色或几乎白色的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无味。 本品在二甲替甲酰胺中易溶,在甲醇、乙醇或丙酮中溶解,在乙醚中略溶,在水中几乎不溶,在氢氧化钠试液中易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13页)为189~194℃。

  鉴别:(1)取本品约5mg,加氢氧化钠试液10mL,加热使溶解,放冷,加稀盐酸调节pH至1~2,溶液显芳香第一胺类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0页) (2)取本品约10mg,照氧瓶燃烧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3页)进行有机破坏,用水3mL和过氧化氢溶液2mL作吸收液,加稀硝酸使成酸性,加硝酸银试液,即发生白色沉淀。 (3)取本品适量,加氢氧化钠液(0.1mol/L)制成每1mL中含1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测定,在244±1nm与288.5±1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在264±1nm的波长处有最小吸收。 (4)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氯化物取本品0.4g,加丙酮20mL、稀硝酸5mL,加水至约40mL,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5页),如发生浑浊,与标准氯化钠溶液3mL同法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2%)。 有关物质 取本品,加乙醇制成每1mL中含20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2-氨基-4-氯苯酚与对氯苯酚对照品适量,分别用乙醇制成每1mL中含2-氨基-4-氯苯酚100μg及每1mL中含对氯苯酚50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l)和(2),照薄层层析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6页)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二氧六环(6∶4)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与对照溶液品(1)所显的斑点比较,不得更深(0.5%)。再将薄层板置碘蒸气中显色。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与对照品溶液(2)所显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0.25%)。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0页)。 炽灼残渣 不得过0.2%(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2页)。 重金属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8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取本品约0.15g,精密称定,加二甲替甲酰胺20mL,使溶解,加0.1%麝香草酚蓝的二甲替甲酰胺溶液2滴,用甲醇钠液(0.1mol/L)滴定;另取二甲替甲酰胺20mL,加苯-甲醇(17∶3)9mL作空白试验校正,即得。 每1mL的甲醇钠液(0.1mol/L)相当于16.96mg的C7H4ClNO2。

  作用与用途:中枢性肌肉松驰药。用于各种急慢性扭伤挫伤、肌肉劳损等引起的软组织疼痛以及由中枢神经引起的肌肉痉挛疼痛等。

  用法与用量:口服一次200~400mg,一日3次.饭后服用。

  注意:肝、肾功能损害者慎用。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