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七部分

注射用阿昔洛韦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注射用阿昔洛韦汉语拼音:Zhusheyongaxiluowei标准号:WS-173(C-134)-90拉丁文或英文:ACICLOVIRUMPROINJETIONE主要活性成分:阿昔洛韦中氢氧化钠溶液,经冷冻干燥的无菌制品,按平均装量计算,含阿昔洛韦(C8H12N5O5)性状:白色疏松块状物或粉末。热原取本品,加注射用水制成每1ml中含16mg的溶液,依法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注射用阿昔洛韦

  汉语拼音:Zhusheyong axiluowei

  标准号:WS-173(C-134)-90

  拉丁文或英文:ACICLOVIRUM PRO INJETIONE

  主要活性成分:阿昔洛韦中氢氧化钠溶液,经冷冻干燥的无菌制品,按平均装量计算,含阿昔洛韦(C8H12N5O5)

  性状:白色疏松块状物或粉末。

  鉴别:取本品约20mg,加盐酸2ml,置水浴上蒸干,再加盐酸1ml与氯酸钾约30m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滴加氨试液即显紫红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红色消失。(2)取本品约10mg,加水10ml溶解后,加氨制硝酸银试液数滴,即发生白色絮状沉淀。(3)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测定,在252±1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4)本品的水溶液显钠盐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1页)。(5)取本品1支,加水40ml使溶解,缓缓滴加稀盐酸1ml,滤过,取沉淀少许,用适量水洗净,置105℃干燥3小时,采用溴化钾压片法绘制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碱度 取本品1支,加水20ml溶解后,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33页),PH值应为10.5~11.5。澄明度 取本品,每支加澄明水5ml,溶解后,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5页),应符合规定。无菌 取本品,加灭菌水制成每1ml中含60 mg的溶液,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89页),应符合规定。热原 取本品,加注射用水制成每1ml中含16mg的溶液,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86页),剂量按家兔 体重每1kg注射1ml,应符合规定。其他 应符合注射剂项下的有关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4页)。

  含量测定:取装量差异项的内容物约0.3g,精密称定,置250ml量瓶中,加40ml水使溶解,然后滴加稀盐酸1ml,边加边振摇,再加热水使沉淀溶解,放冷至室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85年版二部附录20页)在252±1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C8H11N5O3的吸收系数(E1%1cm)为622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临用前,取本品1支(含阿昔洛韦0.25g),加灭菌注射用水10ml使溶解,再用复方乳酸钠注射液100ml稀释后,供静脉滴注用。一次每公斤体重5mg,一日三次。隔八小时滴注一次。每次滴注时间应持续1小时以上,5~7日为一疗程。

  注意:

  剂量:

  标示量: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类别:

  制剂

  规格:0.25g(按C8H11N5O3计算)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