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门冬氨酸钙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门冬氨酸钙汉语拼音:Mendongansuangai标准号:WS-333(X-257)-93拉丁文或英文:CALCIIASPARTATIS主要活性成分:L-门冬氨酸钙盐,按干燥品计算,含L-门冬氨酸(C4H7NO4)应为84。其他氨基酸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20mg的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溶液5μl,......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门冬氨酸钙

  汉语拼音:Mendongansuangai

  标准号:WS-333(X-257)-93

  拉丁文或英文:CALCII ASPARTATIS

  主要活性成分:L-门冬氨酸钙盐,按干燥品计算,含L-门冬氨酸(C4H7NO4)应为84.8~90.2%,含钙(Ca)应为12.5~13.4%。

  性状:本品为白色粉末;无臭,味微苦;有引湿性。 本品在水中易溶,在乙醇、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比旋度 取本品,精密称定,加盐酸液(6mol/L)制成每1ml中含80mg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17页),比旋度为+20.0°至+23.0°。

  鉴别:(1)取本品约50mg,加水5ml溶解后,加茚三酮试液1ml,加热3分钟,溶液显紫色。 (2)本品的水溶液显钙盐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1页)。

  检查:酸碱度取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项下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PH值应为6.0~7.5。 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 取本品1g,加水1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无色;如显浑浊,与1号浊度标准液(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8页)比较,不得更浓。 氯化物 取本品0.1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8页),与标准氯化钠溶液5.0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50%)。 硫酸盐 取本品0.6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8页),与标准硫酸钾溶液2.0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30%)。 铵盐 取本品0.20g,置蒸馏瓶中,加水70ml溶解后,加氧化镁1g,连接冷凝管,加热蒸馏,馏液导入盐酸液(0.05mol/L)4ml中,至馏液达40ml,停止蒸馏。馏液加10%氢氧化钠溶液2ml及碱性碘化汞钾试液2ml,用水稀释至50ml,如显色,与氯化铵溶液(取氯化铵31.5mg,加无氨蒸馏水适量使溶解并稀释成1000ml)4.0ml与水36ml,加10%氢氧化钠溶液2ml及碱性碘化汞钾试液2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深(0.020%)。 其他氨基酸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20mg的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溶液5μl,点于微晶纤维薄层板上,以异丙

  含量测定:L-冬氨酸取约0.13g,精密称定,加水30ml溶解后,加2.4%硝酸铜溶液5ml与酚酞指示液2滴,加氢氧化钠液(0.1mol/L)至溶液微显红色,加硼酸-氯化钾缓冲液(pH9.0)50ml,放置约1小时,用垂熔玻璃漏斗滤过,滤渣用硼酸-氯化钾缓冲液(pH9.0)20ml洗涤,合并滤液和洗液,加氟化铵溶液(1→20)3ml,摇匀,加冰醋酸3ml,用醋酸钠溶液(1→4)调节至pH至4.5~5.5,加二甲酚橙指示液0.5ml与邻二氮菲甲醇溶液(1→100)1~2滴,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2mol/L)滴定,至溶液显黄绿色。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2mol/L)相当于5.324mg的C4H7NO4。 钙 取本品约0.3g,精密称定,加水30ml溶解后,加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10ml及铬黑T指示剂少量,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显蓝色。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0.05mol/L)相当于2.004mg的Ca。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1)注速宜慢,以免产生不良反应。 (2)如果发生心脏严重不适现象,立即停止,必要时可用门冬氨酸钾镁10~20ml溶于5%GS 500ml,缓慢静滴。 (3)妊娠、哺乳期妇女忌用。 (4)有心、肝和肾以及神经系统病变和电解质异常的患者慎用。

  剂量: 10ml的7.5%门冬氨酸钙静脉推注,往速为1ml/分,每天一次,一次0.75克,五次为一个疗程。连续使用不超过两个疗程。

  标示量:

  类别:补钙药。

  制剂: 10ml的7.5%门冬氨酸钙静脉推注,往速为1ml/分,每天一次,一次0.75克,五次为一个疗程。连续使用不超过两个疗程。

  规格: 10ml∶75g

  贮藏:密封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