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甘草酸二铵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甘草酸二铵汉语拼音:GancaosuanEr’an标准号:WS-019(X-015)-94拉丁文或英文:DIAMMONIIGLYCYRRHIZINAS主要活性成分:20β-羧基-11-氧代正齐墩果烷-12-烯-3β基-2-0-β-D-葡萄吡喃糖醛酸基-α-D-葡萄吡喃糖苷醛酸二铵盐。02mg的溶液,在261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AS,含量按下式计算:甘草酸二胺(C42H6......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甘草酸二铵

  汉语拼音:Gancaosuan Er’an

  标准号:WS-019(X-015)-94

  拉丁文或英文:DIAMMONII GLYCYRRHIZINAS

  主要活性成分: 20β-羧基-11-氧代正齐墩果烷-12-烯-3β基-2-0-β-D-葡萄吡喃糖醛酸基-α-D-葡萄吡喃糖苷醛酸二铵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42H68N2O16不得少于97.0%.

  性状:白色结晶状粉末;无臭,味甜. 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极微溶解,在氯仿或乙醚中几乎不溶.

  鉴别:(1)取本品约0.5g,加盐酸液(1mol/L)10ml,煮沸10分钟,放冷,滤过,滤液备用。取沉淀用水洗涤至洗液呈中性,105℃干燥1小时.加乙醇10ml使溶解,取乙醇液1ml,加10%2,6-二叔丁基对苯甲酚乙醇溶液0.5ml和20%氢氧化钠溶液1ml,置水浴上加热30分钟,液面应出现紫红色悬浮物. (2)取鉴别(1)项下的滤液1ml,加间苯二酚10mg和盐酸5滴,煮沸1分钟.放冷,加苯3ml,振摇,苯层即显紫红色. (3)取本品约50mg,加水5ml,使溶解,显铵盐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9页)。

  检查:酸度 取本品0.1g,加水10ml使溶解,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PH值应为4.0~5.0. 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 取本品1.0g,加水10ml,加热使溶解后,溶液应澄清无色;如显色,与黄色3号标准比色液(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7页第一法)比较,不得更深。 硫酸盐 取本品0.5g,加稀盐酸5ml和水10ml,加热10分钟.放冷,滤过,残渣用少量水洗二次,合并洗液和滤液,用氨试液中和,滤液如显色,加过氧化氢溶液1ml,水浴上加热10分钟,滤过,滤纸用少量水洗涤2次,洗液与滤液合并,置50ml比色管中,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8页),与标准硫酸钾溶液10ml制成的对比液比较,不得更浓(0.020%).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80℃减压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5.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5页). 炽灼残渣 取本品1.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6页),遗留残渣不得超过0.2%。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6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十. 砷盐 取无水碳酸钠1g,铺于坩埚底部与四周,再取本品0.5g,置无水碳酸钠上,用少量水湿润,干燥后,先用小火烧灼使炭化,再在500~600℃炽灼使完全灰

  含量测定:取本品,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04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252±2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AT;另取烟酸胺对照品,精密称定,加水溶液并定量稀释成每1ml中约含0.02mg的溶液,在261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AS,含量按下式计算: 甘草酸二胺(C42H68N2O16)%=[2AT]/[AS×1.105]×[W对照品(mg)]/[W供试品(mg)]×100%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严重高血钾症、高血钠症、高血压、心肾功能衰竭患者忌用。 妊娠妇女不宜使用,新生儿,婴幼儿的剂量及不良反应尚未确定,暂不用.

  剂量:静脉滴注, 0.15g用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稀释后缓慢滴注,每日一次。 口服 一次0.15g,一日三次.

  标示量:

  类别: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

  制剂:静脉滴注, 0.15g用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稀释后缓慢滴注,每日一次。 口服 一次0.15g,一日三次.

  规格:

  贮藏:密封,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