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甲硝唑胶浆含漱液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甲硝唑胶浆含漱液汉语拼音:JiaxiaoZuoJiaojianghanshuye标准号:WS-024(X-020)-96拉丁文或英文:MUCILAGOGARGARISMAMETRONIDAZOLI主要活性成分:含甲硝唑(C6H9N3U3)应为标示量的90。含量测定:精密量取本品2ml(取样温度控制在25±2℃)置预加乙醇80ml的100ml量瓶中,振摇,使甲硝唑溶解后,加乙醇稀释......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甲硝唑胶浆含漱液

  汉语拼音:JiaxiaoZuo Jiaojiang hanshuye

  标准号:WS-024(X-020)-96

  拉丁文或英文:MUCILAGO GARGARISMA METRONIDAZOLI

  主要活性成分:含甲硝唑(C6H9N3U3)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性状:微黄色的半透明粘稠液,微香、味甜、略苦。

  鉴别:(1)取本品2ml,加氢氧化钠试液2ml,温热,即得紫红色溶液,滴加稀盐酸使成酸性后即变成黄色,再加过量氧氧化钠溶液,则变成橙红色。 (2)取含量测定项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312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检查:PH值:应为7.5-9.5(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 最低装量:照中国药典1990年版第一增补本二部附录最低装量检查法进行试验,应符合规定。 泡沫:取本品1ml置50ml具塞量筒中,加水10ml密塞,充分振摇30秒,静置1分钟,泡沫顶面不应低于50ml的刻度。

  含量测定:精密量取本品2ml(取样温度控制在25±2℃)置预加乙醇80ml的100ml量瓶中,振摇,使甲硝唑溶解后,加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在312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另精密称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甲硝唑对照品10μg,置100ml量瓶中,加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同法测定,即得。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将本品10滴原液滴于50毫升温开水中,摇匀后含漱3-5分钟吐出,每日三次,连用7天。对于冠周炎,单纯性牙周炎(牙周袋≥5毫米)者,在含漱的同时,需用原液对龈袋盲囊及牙周袋进行局部冲洗,每牙2毫升,每日一次,连续冲洗三天,对于慢性牙龈炎、单纯性牙周炎(牙周袋<5毫米)

  注意:对本品过敏者禁用。不宜口服,含漱时须稀释后使用。

  剂量:

  标示量:

  类别:抗厌氧菌药。

  制剂

  规格: 25ml∶0.125g。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