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利巴韦林胶囊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利巴韦林胶囊汉语拼音:LibaweilinJiaonang标准号:WS-065(X-053)-96拉丁文或英文:CAPSULAERIBAVIRINI主要活性成分:含利巴韦林(C8H12N4O5)应为标示量的93。性状:胶囊剂,内含白色粉末。其他应符合胶囊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8页)。...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利巴韦林胶囊

  汉语拼音:Libaweilin Jiaonang

  标准号:WS-065(X-053)-96

  拉丁文或英文:CAPSULAE RIBAVIRINI

  主要活性成分:含利巴韦林(C8H12N4O5)应为标示量的93.0--103.0%。

  性状:胶囊剂,内含白色粉末。

  鉴别:(1)取本品的内容物适量(约相当于利巴韦林50mg),加水10ml,摇匀,滤过,取滤液加氢氧化钠试液2ml,加热煮沸,即放出氨气,能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成蓝色。 (2)取本品的内容物适量(约相当于利巴韦林20mg),加乙醇10ml,振摇使利巴韦林溶解,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利巴韦林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中含2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HF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冰醋酸-甲醇-水(60∶15∶15∶10)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喷以茴香醛显色剂(取茴醛0.5ml,加冰醋酸50ml和硫酸1ml,混匀),在105℃加热数分钟后检视,供试品所显主斑点的颜色与位置应与对照品的主斑点相同。

  检查:溶出度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4页)测定。 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0.03%磷酸二氢钠溶液为流动相,DL-β-苯丙氨酸为内标物质,检测波长为215nm。灵敏度:0.1,利巴韦林的峰和内标物质峰的分离度应大于2.0。 内标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DL-β-苯丙氨酸10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内标液。 测定法 取本品,照溶出度测定法第一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60页)以流动相1000ml为溶剂,转速为每分钟100转,依法操作,经45分钟时,取溶液10ml,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3.0ml,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内标液3.0ml,加流动相至刻度,摇匀,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另取利巴韦林标准品,同法测定,量取峰面积,按内标法计算出每粒的溶出度,限度为标示量的70%,应符合规定。 其他 应符合胶囊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8页)。

  含量测定:取装量差项下的内容物,混合均匀,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利巴韦林0.5g),置蒸馏瓶中,加水250ml,小心沿壁加入40%氢氧化钠溶液50ml,照氮测定法第一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63页),自“注意使沿瓶壁流至瓶底”起,依法测定,即得,每1ml的硫酸液(0.05mol/L)相当于24.41mg的C8??H12??N4??O5??。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对本品过敏者,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禁用,肝功能异常者慎用。

  剂量:口服,每日0.15--0.30g,一日3--4次,或遵医嘱。

  标示量:

  类别:抗病毒药。

  制剂:口服,每日0.15--0.30g,一日3--4次,或遵医嘱。

  规格: 0.1g。

  贮藏: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