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盐酸米托蒽醌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盐酸米托蒽醌汉语拼音:YansuanMituoenkun标准号:WS-056(X-044)-96拉丁文或英文:MITOXANTRONIHYDROCHLORIDUM主要活性成分:1,4-二羟基-5,8-双[[2-[(2-羟乙基)氨基]乙基]氨基]-9,10-蒽醌的二盐酸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22H28N4O8·2HCl应为97。(2)取本品约2mg,加水1ml溶解后,加亚硝酸钠晶粒数粒,......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盐酸米托蒽醌

  汉语拼音:Yansuan Mituoenkun

  标准号:WS-056(X-044)-96

  拉丁文或英文:MITOXANTRONI HYDROCHLORIDUM

  主要活性成分: 1,4-二羟基-5,8-双[[2-[(2-羟乙基)氨基]乙基]氨基]-9,10-蒽醌的二盐酸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22H28N4O8·2HCl应为97.0-102.0%。

  性状:蓝黑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有吸湿性。 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微溶,在氯仿中不溶。

  鉴别:(1)取本品约5mg,加水1ml溶解后,加浓硫酸1ml,溶液由深蓝色变为深紫红色。 (2)取本品约2mg,加水1ml溶解后,加亚硝酸钠晶粒数粒,溶解后加盐酸(1→2)5滴,溶液变紫色。 (3)取本品含量测定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测定,在242、275、609与663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4)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5)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9页)

  检查:酸度 取本品0.1g,加新沸过的冷水10ml溶解后,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44页),PH值应为3.0-5.5。 有关物质 取本品适量,加水2ml溶解后,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适量,加无水乙醇稀释成每1ml中含0.03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30页)试验,精密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水溶液(17∶3∶0.5)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立即检视。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不得超过3个,其颜色与对照溶液的斑点比较,不得更深。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0℃减压干燥4小时,减失重量不得过2.0%,(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5页)。 炽灼残渣 取本品1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6页),遗留残渣不得过0.1%。 重金属 取炽灼残渣项下遗留的残渣,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51页第二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

  含量测定: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100℃减压干燥4小时的盐酸米托蒽醌对照品1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1ml溶解后,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盐酸液(0.1mol/L)5ml,加无水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约10mg,精密称定,置100ml量瓶中,照上法稀释,即得。 测定法 取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附录24页),以盐酸液(0.1mol/L)5ml加无水乙醇至50ml的溶液为空白,在663nm的波长处分别测定吸收度,计算,即得。

  作用与用途:肮肿瘤药,用于恶性淋巴瘤,乳腺癌和白血病。

  用法与用量:临用前,将本品溶于50ml以上的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中滴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静脉滴注 单用本品 一次12 14mg m上2??体表面积 每3 4周一次 联合用药 一次8.40mg m上2??体表面积

  注意:用药期间应严格检查血象 心脏疾病患者慎用。用药时注意,避免药液外溢。

  剂量:

  标示量:

  类别:

  制剂

  规格:

  贮藏:遮光,密封保存

  有效期:暂定 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