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品质量标准西药第八部分

醋氨己酸锌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正式名:醋氨己酸锌汉语拼音:Cuanjisuanxin标准号:WS-080(X-068)-96拉丁文或英文:ZincAcexamate主要活性成分:6-乙酰氨基己酸锌盐。...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式名:醋氨己酸锌

  汉语拼音:Cuanjisuanxin

  标准号:WS-080(X-068)-96

  拉丁文或英文:Zinc Acexamate

  主要活性成分: 6-乙酰氨基己酸锌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16H28N2O6Zn不得少于98.5%。

  性状: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无味。 本品在水中溶解,在乙醇中极微溶解,在氨试液或稀盐酸中易溶。 熔点 本品的熔点(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Ⅵ C)为197~200℃。

  鉴别:(1)取本品约50mg,加盐酸羟胺试液2ml,置水浴中加热8分钟,放冷,加三氯化铁试液4~5滴,应显紫红色。 (2)本品的水溶液显锌盐的鉴别反应(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Ⅲ)。 (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品的图谱一致。

  检查:酸碱度 取本品0.25g,加水25ml使溶解后,依法测定(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Ⅵ H),pH值应为5.5~7.5。 氯化物 取本品0.5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 A),与标准氯化钠溶液5.0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1%)。 硫酸盐 取本品0.50g,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 B),与标准硫酸钾溶液3.0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5%)。 有关物质 取本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20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6-氨基已酸对照品,加水制成每1ml中含0.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Ⅴ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醇-水-浓氨溶液(25∶3∶4)为展开剂,展开后,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于105℃加热10~15分钟,供试品溶液如显杂质斑点,其颜色与对照品溶液的主斑点比较,不得更深(0.5%)。 碱金属与碱土金属盐 取本品1.5g,置200ml量瓶中,加水150ml溶解后,加硫化铵试液适量,使锌盐沉淀完全,再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分取滤液100ml,加硫酸0.5ml,蒸干并炽灼至恒重,遗留残渣不得过1.5mg(0.1%)。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1.0%(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 L)。 铅盐 取本品1.0g,加水20ml溶解后,加氰化钾试液10ml,摇匀,放置使溶液澄清,加硫化钠试液液5滴,静置2分钟;如显色,与标准铅溶液1.0ml用同一方法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深(0.0010%)。 铝、铁、铜盐与其它重金属 取本品1.0g,加水20ml溶解后,加浓氨溶液10ml,放置30分钟,溶液应澄清无色,加硫化钠试液适量,只许生成白色沉淀。 镉 取本品约1g,精密称定,置25ml量瓶中,加水适量,加硝酸2ml,振摇使溶解后,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等量的供试品,精密加入硝酸镉溶液(精密称取金属镉1g,置1000ml量瓶中,加硝酸20ml使溶解,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加1%硝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相当于10μg的Cd)0.5ml,同法制备成对照溶液。照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Ⅳ D杂质检查法)在228.8nm的波长处依法检查,应符合规定(0.0005%)。 砷盐 取本品2.0g,加水23ml与盐酸5ml,依法检查(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Ⅷ J),应符合规定(0.0001%)。

  含量测定:取本品约0.45g,精密称定,加水35ml使溶解后,加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10ml与铬黑T指示剂少许,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液滴定(0.05mol/L),滴定至溶液自紫红色变为纯蓝色。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0.05mol/L)相当于20.49mg的C16H28N2O6Zn。

  作用与用途:

  用法与用量:

  注意:小部分经肾由尿中排泄,因此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本品与四环素类同时服用时会抑制后者的吸收,所以不宜二者同时服用。若治疗需要,应间隔一定时间分别服用。长期连续服用本品,应该考虑可能影响血铜。

  剂量:口服 一次0.15g~0.3g 一日三次或遵医嘱。

  标示量:

  类别:抗溃疡病药。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

  制剂:口服 一次0.15g~0.3g 一日三次或遵医嘱。

  规格:

  贮藏:密封,在干燥处保存。

  有效期:暂定二年。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