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新药橱窗

赛尼哌 (达昔单抗)

来源:《中国新药杂志》
摘要:[药理作用]赛尼哌含有的抗Tac单抗是一种重组并人源化的IgGI抗Tac单抗,它特异性的作用于激活的T细胞上白介素。[适应证]适用于预防肾移植后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可与含环抱菌素和皮质类固醇激素的免疫抑制剂合用。首剂应在移植前24h内给药,以后每次给药应间隔14d,5个剂量为一个疗程。[药物不良反应]对赛尼哌的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理作用] 赛尼哌含有的抗Tac单抗是一种 重组并人源化的IgGI抗Tac单抗,它特异性的作用 于激活的T细胞上白介素?2(IL?2)受体的小亚单 位,通过竞争性地与IL?2受体结合,阻断IL?2与 IL-2受体结合所介导的T细胞增殖,从而发挥免疫 抑制作用。
    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发挥药理作用:
    ①与 活化T细胞表面IL?2受体a亚单位(Tac/CD25)结 合,抑制IL?2诱导的T细胞增殖;
    ②激活抗体?依 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
    ③可能使活 化T细胞表面的IL?2受体表达下调。
    ④对抗原激 活的T细胞具有特异性,对淋巴细胞总数无影响。 
    [适应证] 适用于预防肾移植后急性排斥反应 的发生,可与含环抱菌素和皮质类固醇激素的免疫 抑制剂合用。 
    [用法用量] 推荐剂量为1mg kgˉl。首剂应 在移植前24h内给药,以后每次给药应间隔14d,5 个剂量为一个疗程。 
    [药物不良反应] 对赛尼哌的不良反应是通过 比较在原有环抱菌素加皮质类固醇激素并用硫唑嘌 呤或霉酚酸酯的免疫方案中加用赛尼哌或安慰剂的 2组患者而进行的。赛尼哌没有明显的毒性;与安 慰剂相比,可增加抑制剂方案的毒性,亦可增加抗体 感染发生率。最常报告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功能紊 乱,发生率与安慰剂相似约为67%。 
    [禁忌证] 对抗Tac单抗或此产品任何成分具 有高敏感性的患者禁用。育龄妇女在用药期间和最 后一次给药4个月内必须使用避孕方法以防怀孕。 
    [临床评价] 研究总共人组535例同种异体肾 抑制患者,分别接受静脉注射赛尼哌或安慰剂,剂量 为1mg kgˉl,术前24h及术后每2周1次,共5次。 环抱菌素围手术期给药,首剂5mg kgˉ1,bid,以后 维持血药浓度在治疗范围内。 Ⅱ期临床试验的结果提示,在标准免疫抑制治 疗方案中加用赛尼哌和霉酚酸酯比单独用霉酚酸酯 能够更有效地预防移植器官排异反应。随机双 盲研究(包括75例同种异体移植患者,由死亡或非? HIA识别活体供体提供)比较了赛尼哌与安慰剂在 同时加用霉酚酸酯和标准环抱菌素为主的免疫抑制 治疗的效果,赛尼哌治疗组移植后6个月时急性排 异反应发生率是12%,而安慰剂组为20%。 在2项安慰剂对照的Ⅲ期临床研究中,赛尼哌 加标准环抱菌素为主的二联或三联治疗可显著降低 移植器官急性排异反应的发生率,在6个月时,赛尼 哌治疗组与安慰组分别为28%对47%(P= 0.001)和22%对35%(P=0.03)。在后一项 研究中,到达第1次出现排异反应的中位数时间, 赛尼哌治疗组为73d,安慰组为30d。 赛尼哌还可以显著减少患者排异反应的次数, 且明显延迟到达第1次发生排异反应的时间。将2 项Ⅲ期临床研究的1年结果进行混合分析,结果提 示抑制后1年的活检证实的急性排异发生率在赛尼 哌组明显低于安慰剂组(28%对43%,P<0.001)。 移植物功能延迟恢复的发生率(主要是指移植 后24h血清肌酐水平比移植前下降<0.5mg?lˉ1, 或移植后24h排尿量<30mL?hˉ1,或需要血透)在 2项研究中,赛尼哌与安慰剂相比没有显著差异 (40%对38%和21%对29%)。 Nashan等报 道,移植物功能延迟恢复与急性移植物排异反应无 关。然而这些研究确实观察到在移植后6个月时赛 尼哌治疗组移植物比安慰剂组要好:血清肌酐值为 17对19mg Lˉ1,肾小球滤过滤为3.48对3.06L  hˉ1(P=0.02)。相反,Vincenti等研究发现2 组移植物功能没有任何显著差异。 移植物和患者存活率一般在移植后1年进行评 价。 在此2项研究中,赛尼哌治疗组比安慰组患者 移植物存活率高(分别是95%和88%对90%和 83%),但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移植1年后移植物 功能丧失发生率赛尼哌组为8.6%,而安慰剂组则 为13.4%。 
    [规格包装] 注射液:5mg mLˉl 
    [参考价格] 5050元瓶 
    [贮存条件] 赛尼哌应在静脉给药前用0.9% 无菌氯化钠溶液50mL稀释;因药品不含任何防 腐剂和抑菌剂,所以必须保持已配好溶液的无菌性。 一旦灌注液准备好,应在4h内输入,如需保存更长 时间(最多24h),则应保存在2?8℃环境中。 
    [生产厂家] 美国新泽西洲Nlltley,HoFFamania Roche有限公司生产。 
    [进口药品注册证号] S20000005 
作者: 苗红京 200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