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新药橱窗

我国抗艾滋病新药研发有重大突破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本报讯在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时,我国的抗艾滋病病毒新药研发也获得重大进展。日前,由江中集团投资,并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研制的抗艾滋病化学新药二咖啡酰奎尼酸(简称IBE-5),正式获SFDA批准进入人体临床试验。IBE-5是从植物中筛选的单体有效成分,为了便于生产,采用了人工化学合成的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在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时,我国的抗艾滋病病毒新药研发也获得重大进展。日前,由江中集团投资,并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研制的抗艾滋病化学新药二咖啡酰奎尼酸(简称IBE-5),正式获SFDA批准进入人体临床试验。 
     
    IBE-5是从植物中筛选的单体有效成分,为了便于生产,采用了人工化学合成的生产工艺,其药效与合成工艺均申请了世界多国专利(目前已获得中国、美国的授权),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毒化学新药。 
     
    评价抗艾滋病药物的疗效,主要根据药物抑制艾滋病毒(HIV)的强弱及停药后的维持时间来确定。从动物药效学实验结果来看,IBE-5显示出更好的疗效和前景。如果人体临床试验能达成猴的实验疗效,那将是医学上的重大进展。同时,动物实验还显示了IBE-5在抑制乙肝病毒方面的良好前景。 
     
    1994年,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董俊兴教授等科研人员开始研究IBE-5,1996年发现该药具有较强的抗艾滋病作用且作用持久,故申请了国家专利。1999年,江中集团投入巨资,共同研究尚处于青苗阶段的IBE-5,此举是该集团在科研开发上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当时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1IBE-5的研发成功,将成为江中集团的又一“重磅炸弹”型产品。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138期  
     
     
     
   
 
作者: 记者 康义瑶 2005-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