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新药橱窗

中药治疗冠心病又添新丁 冠心软胶囊上市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以该项研究课题之一“冠心2号”为基础,经科学组方和剂型设计的国医圣方精制冠心软胶囊日前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由吉林永利药业公司生产上市。在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阜外医院原院长吴英恺院士的关怀下,由以中医心血管病专家郭士魁先生、陈可冀院士、李连达院士为代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西苑医院及北京阜外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究课题“活血化瘀防治心血管病研究”取得成果。以该项研究课题之一“冠心2号”为基础,经科学组方和剂型设计的国医圣方精制冠心软胶囊日前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由吉林永利药业公司生产上市。

  “冠心2号”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阜外医院原院长吴英恺院士的关怀下,由以中医心血管病专家郭士魁先生、陈可冀院士、李连达院士为代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西苑医院及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等多家医院组成的冠心病协作组共同完成。“冠心2号方”曾荣获1978年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199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4年中国中医药十大新闻。

  国医圣方冠心软胶囊是采用现代中药新工艺制成的无缝液态软胶囊剂型。该剂型的药物浓度、崩解速度、吸收速度均优于颗粒、片剂等传统剂型,能够有效保存药物活性,防止药效散失。国医圣方冠心软胶囊含有36种中药成分,其中多种成分具有溶解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作用,同时能有效防止脂质的再次沉积,从而阻断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继续形成。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北京同仁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西苑医院等多家医院临床研究表明,国医圣方冠心软胶囊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有效率为97.2%。

  相关研究发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起始于青壮年时期,血管内脂质等物质的不断沉积,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断形成与扩大。传统药物具有一定的溶解斑块和扩张血管作用,但新形成斑块速度远高于药物溶解斑块速度,这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治疗不理想,无法摆脱常年服药的关键所在。有关专家表示,国医圣方冠心软胶囊的研制成功,有望减缓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同时减少患者支架、搭桥的手术

作者: 2006-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