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新药橱窗

口服抗糖尿病新药研究取得开创性进展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我国科学家最近在非肽类小分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结果提示,一个代号为Boc5的小分子化合物可能成为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疾病的一种新型疗法,相关成果2007年元月第一周发表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这项由我国科学家自主设计和实施的研究课题历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科学家最近在非肽类小分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结果提示,一个代号为Boc5的小分子化合物可能成为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疾病的一种新型疗法,相关成果2007年元月第一周发表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这项由我国科学家自主设计和实施的研究课题历时4年,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资助,涉及多种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以及多种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相关成果先后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已经或即将进入各国申请阶段的国际发明专利,为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糖尿病药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是当今公认的、最重要的抗糖尿病药物作用靶点之一。以往试图开发口服有效的非肽类小分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之努力均未成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暨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的科研人员在王明伟研究员的率领下,针对这一靶点,通过对数万个样品进行高通量筛选,发现两个小分子化合物在细胞培养和活体动物模型上具有良好的类胰高血糖素样肽-1活性。实验研究表明,其中一个代号为Boc5的化合物在急性注射或口服给药时,能够显著降低正常小鼠的摄食量。2型糖尿病小鼠接受该类化合物的慢性治疗后,摄食量减少,体重增长受抑,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血糖长期控制指标)和空腹糖耐量试验正常化。这一开创性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美国科学院院士Unger教授认为,这项具有“显著”意义的发现“不仅将使2型糖尿病的治疗发生革命性变化,而且将开辟以口服非肽类小分子模拟肽类激素作用的纪元”。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曾经领导发现“伟哥”等3个“重磅炸弹”式新药的美国Pfizer公司前资深副总裁、著名药物化学家SimonCampbell教授则评论说:“你们的工作极其振奋人心,特别是生物学研究结果令人折服。”目前已有超过10家的跨国医药公司表达了合作开发的兴趣,预示着这一重要科学进步成果具有潜在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市场前景。

                        

作者: 2007-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