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红芪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的干燥根。性状本品呈圆柱形,少有分枝,上端略粗,长10~50cm,直径0。表面灰红棕色,有纵皱纹、横长皮孔及少数支根痕,外皮易脱落,剥落处淡黄色。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并显粉性,皮部黄白色,木部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形成层环浅棕色。...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红芪
拼音名 Hongqi
英文名 RADIX HEDYSARI
来源 本品为豆科植物多序岩黄芪Hedysarum polybotrys Hand.-Mazz.的干燥根。
  春、秋 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根头,晒干。
性状 本品呈圆柱形,少有分枝,上端略粗,长10~50cm,直径0.6~2cm。
  表 面灰红棕色,有纵皱纹、横长皮孔及少数支根痕,外皮易脱落,剥落处淡黄色。
  质硬而 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并显粉性,皮部黄白色,木部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形 成层环浅棕色。
  气微,味微甜,嚼之略有豆腥味。
鉴别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6 ~8 列木栓细胞。
  皮层狭窄,外侧有2 ~4 列厚角细胞。
  韧皮部较宽,外侧有裂隙,纤维成束散在,纤维壁厚,微木化,韧皮射线外侧常弯曲。
  形成层成环。
  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2~3个相聚,其周围有木纤维。
  纤维束周围的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
  粉末黄棕色。
  纤维成束,直径5 ~22μm ,壁厚,微木化,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壁不均匀增厚。
  草酸钙方晶直径7~14μm,长约至22μm。
   具缘纹孔导管直径至145μm。
  淀粉粒单粒类圆形或卵圆形,直径2~19μm;复粒由2~8分粒组成。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热浸法(附录Ⅹ A)测定,用45%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30.0%。
炮制   红芪 除去杂质,大小分开,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性味与归经   甘,温。
  归肺、脾经。
功能与主治   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
  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痈疽难溃,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
用法与用量 9~30g。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