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黑种草子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黑种草子拼音名Heizhongcaozi英文名SEMENNIGELLAE来源本品系维吾尔族习用药材,为毛茛科植物瘤果黑种草NigellaglanduliferaFreyn的干燥成熟种子。鉴别本品横切面:种皮表皮细胞1列,大小不一,类长方形或不规则长圆形,多切向延长,外......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黑种草子
拼音名 Heizhongcaozi
英文名 SEMEN NIGELLAE
来源 本品系维吾尔族习用药材,为毛茛科植物瘤果黑种草Nigella glandulifera Freyn 的干燥成熟种子。
  秋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泥沙及果皮,晒干。
性状 本品呈三棱状卵形,长 2.5~ 3mm,宽约 1.5mm。
  表面黑色,粗糙,顶 端较狭而尖,下端稍钝,有不规则的突起。
  质坚硬,断面灰白色,有油性。
  气微香,味 辛。
鉴别   本品横切面:种皮表皮细胞1 列,大小不一,类长方形或不规则长圆形,多切向延长,外壁大多向外突起呈乳突状或延伸似非腺毛状,壁稍厚,暗棕色,角质层较薄,隐约可见细密颗粒状纹理;种皮薄壁细胞3~4列,长方形或不规则形,略切向延长;内表皮细胞1 列,扁平形,棕色。
  外胚乳为1 列长方形细胞,径向延长,有时呈颓废状;内胚乳细胞多角形,充满油滴和糊粉粒。
  子叶细胞多角形或类圆形,最外一层略径向延长,充满糊粉粒及脂肪油滴。
  粉末灰黑色。
  种皮表皮细胞暗棕色,表面观类多角形,大小不一,外壁拱起或呈乳突状。
  种皮内表皮细胞棕色,表面观长方形、类方形或类多角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平周壁有细密网状纹理。
  胚乳细胞多角形,内含油滴和糊粉粒。
  【性味】 甘、辛,温。
功能与主治   补肾健脑,通经,通乳,利尿。
  用于耳鸣健忘,经闭乳少,热淋,石淋。
用法与用量 2 ~6g。
注意   孕妇及热性病患者禁用。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