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黄连羊肝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黄连羊肝丸拼音名HuanglianYangganWan性状本品为黑褐色的大蜜丸。鉴别(2)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及上述对照品溶液各10μl,点于同一用4%醋酸钠制备的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黄连羊肝丸
拼音名 Huanglian Yanggan Wan
性状 本品为黑褐色的大蜜丸;味苦。
鉴别   (2) 项下的供试品溶液及上述对照品溶液各10μl ,点于同一用4 %醋酸钠制备的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 %三氯化铁乙醇溶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处方 黄连 20g 胡黄连 40g 黄芩 40g 黄柏 20g 龙胆 20g柴胡 40g 青皮 (醋炒)40g 木贼 40g 密蒙花40g 茺蔚子 40g决明子 (炒) 40g 石决明 (煅)40g 夜明砂40g 鲜羊肝160g
制法   以上十四味,将鲜羊肝切碎蒸熟,干燥,与黄连等十三味掺匀,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
  每100g粉末加炼蜜120~150g 制成大蜜丸,即得。
检查   应符合丸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A)。
功能与主治   泻火明目。
  用于肝火旺盛,目赤肿痛,视物昏暗,羞明流泪,胬肉攀睛。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1 丸,一日1~2次。
规格 每丸重9g
【密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