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藿胆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鉴别(1)取本品4g,粉碎成粗粉,置具塞锥形瓶中,加乙醚约20ml,振摇,放置过夜,滤过,滤液挥去乙醚,残渣加醋酸乙酯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广藿香油对照品,加醋酸乙酯制成每1ml含0。1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藿胆丸
拼音名 Huodan Wan
性状 本品为黑色的水丸;气特异,味苦。
鉴别   (1) 取本品4g,粉碎成粗粉,置具塞锥形瓶中,加乙醚约20ml,振摇,放置过夜,滤过,滤液挥去乙醚,残渣加醋酸乙酯1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广藿香油对照品,加醋酸乙酯制成每1ml 含0.1ml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冰醋酸(95:5:0.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 三氯化铁乙醇溶液。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 取本品1g,研细,置锥形瓶中,加40%氢氧化钠溶液20ml,摇匀,在120℃ 烘箱中加热5 小时,放冷,滤过,残渣用水洗涤2 次,每次30ml,洗液与上述滤液合并,加盐酸调节至pH1,用氯仿提取3 次,每次30ml,合并氯仿液,加无水硫酸钠脱水后,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猪去氧胆酸,鹅去氧胆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 各含1mg 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醋酸-甲醇(20:25:2:3) 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 烘约数分钟,分别置日光及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分别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
处方 广藿香叶 4000g 猪胆浸膏 315g
制法   取广藿香叶粉碎成细粉,过筛;另取猪胆汁浓缩为干膏;用乙醇加热提取,滤过,回收乙醇,真空干燥,磨成细粉,与广藿香叶细粉混匀,用水泛丸,干燥,即得。
功能与主治   清风热,通鼻窍。
  用于风热上扰引起的鼻塞欠通。
用法与用量 口服。
  一次3~6g,一日2 次。
贮藏 密闭,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